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不止手抖这么简单!正确认识帕金森病,让您不再害“帕”!

时间:2024-04-11 16:46:0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2024年4月11日是第28个“世界帕金森病日”,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7%,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的中老年人“第三大杀手”。为了普及帕金森病相关知识,增加广大民众对帕金森病的认识,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关于帕金森病的小知识!

  一、如何识别帕金森病?

  1.静止性震颤

  常始于一侧上肢逐渐累及同侧下肢,再波及对侧上肢及下肢,手部震颤最常见。静止性震颤常为首发症状,多始于一侧上肢远端,静止位时出现或明显,随意运动时减轻或停止,紧张或激动时加剧,入睡后消失。典型表现是拇指与食指呈“搓丸样”或“数钞票样”动作,走路时容易被发现。

  2.行动迟缓

  行动迟缓是帕金森病必有的一条症状。随意运动减少,动作缓慢、笨拙,很多病人早期症状表现为:

  • 手指精细动作减慢,手不太听使唤;

  • 扣子很难扣得上;

  • 穿袜子、系鞋带很费劲;

  • 夹菜的时候很容易掉;

  • 走路明显变慢或者一条腿拖着;

  • 写字越写越小,笔迹难以辨认。

  3.身体僵硬

  胳膊或腿僵硬,穿衣服时很难把手伸到袖子里,穿鞋子的时候很难把脚伸到鞋子里。

  4.姿势步伐异常

  起步慢,小碎步,慌张步态,跌倒。

  5.嗅觉减退或缺失

  近半数的患者在早期出现此类症状,通过嗅觉检查明确是否有嗅觉减退或缺失。

  6.睡眠障碍

  帕金森病睡眠障碍很多,有失眠,夜间大喊大叫手舞足蹈(快速眼动期睡眠障碍)、白天嗜睡、不宁腿综合征等。

  7.便秘

  这是帕金森病极为常见的症状,出现在运动症状前,表现为肠蠕动慢,大便费劲,好几天一次。

  8.面部表情减少

  面具脸,即双眼凝视、眨眼减少。看起来精神很差,像是情绪低落、心情沮丧的样子,常常被误诊为抑郁症或者痴呆。

  二、帕金森病如何治疗?

  帕金森病本身不是一种致命的疾病,合理治疗后一般不影响寿命。经过规范合理的治疗,患病15-20年后仍可保持生活自理能力。帕金森病目前治疗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辅以康复锻炼治疗,必要时可以考虑手术治疗药物治疗是帕金森病患者自始至终贯穿全程的治疗手段,应该严格遵从医嘱,定时定量坚持服用,不能私自调整药物,病情有变化及时跟医生沟通,争取获得最好的治疗效果。

  请注意:帕金森病没有特定的好发人群,了解疾病的早期症状,及时就诊更重要!

  三、帕金森病如何预防?

  ① 针对有帕金森病家族史的,须密切监护随访,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② 对有长期接触农药、除草剂、杀虫剂或锰、汞重金属等有害作业的人员应加强劳动防护。

  ③ 老年人慎用桂利嗪类、吩噻嗪类、利血平类及丁酰苯类药物。

  ④ 重视老年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防治,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预防帕金森病均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⑤ 加强脑力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多读书看报,让大脑保持思维的敏捷,保持乐观的心态。坚持体育锻炼,做有氧运动如太极、快走、跳舞等。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