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把胃病“元凶”找出来,关于幽门螺旋杆菌,你了解多少?

时间:2024-04-10 08:09:3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据相关数据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并且正在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呈现年轻化,中年患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今天我们来聊一下导致胃病最主要的原因幽门螺旋杆菌!

  1.什么是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是一种微小的、螺旋形状的细菌,主要生活在人类胃部的黏膜表面。这种细菌能够在胃酸的环境中存活,它通过产生一种特殊的酶(尿素酶)来抵抗胃酸的腐蚀。尿素酶能够将胃中的尿素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氨,氨能中和胃酸,从而为细菌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生存环境。

  2.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危害?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中约15%~20%发生消化性溃疡,5%~10%发生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消化不良,约1%发生胃恶性肿瘤(胃癌、MALT淋巴瘤),多数感染者并无症状和并发症,但所有感染者几乎都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即幽门螺旋杆菌胃炎。

  3.为什么一定要根除?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慢性活动性胃炎之间的存在因果关系,符合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在人-人之间传播因此胃炎不管有无症状和(或)并发症,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全球感染率高达50%,我国目前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为40%~60%,尤其是青年人群仍有较高的感染率。研究证实一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不经治疗难以自愈,根除治疗对象可扩展至无症状者。

  4.如何检测有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方法多样,旨在准确诊断是否有该细菌的感染。常用的检测方法包括:

  (1)呼气试验

  这是一种非侵入性检测方法,主要检测呼出气体中的标记物。患者需服用含有标记的尿素,如果存在幽门螺旋杆菌,其产生的尿素酶会分解这种尿素,产生标记的二氧化碳,通过呼气可被检测出来。这种方法简便、快速,而且准确性高,但其结果也可能因为一些外在因素所干扰,比如近期服用过抗生素或质子泵抑制剂、样本的处理不当、设备的校准不准确、食物和饮料的干扰、个体差异等。

  因此,虽然呼气试验是诊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有效工具,但其结果应结合临床表现和其他检查进行综合评估。再者,呼气试验包括C13或C14呼气试验。C14呼气试验因其有放射性,不适宜于孕妇和儿童

  (2)血清学检查

  通过检测血液中的抗体来确定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这种方法能够显示是否曾经感染过幽门螺旋杆菌,但无法准确反映当前是否有活动性感染。

  (3)粪便抗原检测

  这种检测方法通过分析粪便样本中的特定抗原来判断幽门螺旋杆菌的存在。它相对简单,无需通过侵入性程序获取样本,且对当前活动性感染具有较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4)胃镜下活组织检查

  这是一种侵入性检测方法,通过胃镜检查获取胃部组织样本。这些样本可以用于进行快速尿素酶试验、组织学检查和培养。快速尿素酶试验通过检测样本中的尿素酶活性来确认幽门螺旋杆菌的存在。组织学检查则是在显微镜下直接观察样本中的细菌。培养则是将样本放置在特定的培养基中,观察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生长。

  (5)分子生物学检测

  例如聚合酶链反应(PCR),可以检测胃黏膜样本中幽门螺旋杆菌的DNA,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但在临床实践中较少使用,主要用于研究。

  总之,每种检测方法都有其优势和局限性。选择哪种检测方法通常取决于患者的具体情况、检测目的、以及医疗资源的可用性。在实际临床操作中,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症状、病史以及检测的可行性来选择最适合的检测方法。

  5.如何治疗幽门螺旋杆菌?

  (1)铋剂四联方案:作为Hp感染者的初次和再次治疗推荐方案,包括质子泵抑制剂(PPI)和铋剂,联合2种抗菌药物。疗程14天。

  (2)大剂量二联方案:包含双倍剂量PPI和大剂量的阿莫西林,疗程为14天。适用于Hp感染者的初次和再次治疗。

  根治幽门螺旋杆菌药物建议到正规医院消化内科开取,根除治疗期间禁止饮酒、清淡饮食,服药期间如果出现过敏性皮疹、发热、严重的消化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应马上停药并及时去医院就诊。

  6.如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1)避免家庭性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主要在家庭内传播,避免导致母婴传播的不良喂食习惯,并提倡分餐制减少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机会,餐具定期消毒。

  (2)保持口腔健康,戒烟。

  (3)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

  (4)改善饮食习惯:避免喝生水、吃生的食物,同时食物应多样化,避免偏食,注意补充多种营养物质;不吃霉变食物;少吃熏制、腌制、富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食物,多吃新鲜食品;避免过于粗糙、浓烈、辛辣食物及大量长期饮酒。

  (5)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及充足睡眠。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