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千万别憋尿!憋尿数宗罪,看完这些,你还敢憋尿吗?

时间:2024-04-09 08:27:4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作为勤劳的职场打工人,很多小伙伴忙起来,连上厕所都忘了,憋尿成了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憋尿坏处多,后果很可怕!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憋尿”的那些事。

  什么是憋尿?

  “尿”是血液经肾脏过滤后产生的代谢废物,储存在膀胱里。一般情况下当膀胱里的尿液达到200毫升时,便会产生尿意,当膀胱里的尿液达到400毫升左右时,便会有强烈的排尿冲动,如果持续不排尿,尿量达到500-600毫升左右时,排尿肌肉会膨胀而松弛,如果继续憋尿,超过膀胱容量极限时,便会“倾泻而出”出现尿失禁。

  成年人偶然一次憋尿没有太大问题,但是长期的习惯性憋尿对身体有很多不利影响,具体有哪些呢?

  憋尿都有哪些危害?

  1.疼痛

  憋尿时,膀胱长时间过度充盈,膀胱壁压力增大,可引起疼痛,且长时间憋尿后排便时也会有疼痛感。

  2.膀胱收缩无力

  经常憋尿,膀胱长期处于持续性压力下,可导致膀胱肌肉无法正常收缩,膀胱肌肉松弛无力后可出现排尿缓慢甚至排尿不畅,且排尿后膀胱肌肉可能仍有不适感。

  3.损害盆底肌

  长期憋尿还可能会造成盆底肌损害,从而导致漏尿。

  4.尿路感染

  长时间憋尿,尿液中细菌不能及时清除,细菌大量增加可引发尿道炎、膀胱炎甚至是肾盂肾炎。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下腹部不适、血尿、尿液浑浊等。

  5.引发肾结石

  排尿有助于细菌及尿酸、草酸钙等矿物质的排出,长期憋尿可导致以上物质沉积,促进肾结石的形成。

  6.诱发排尿性晕厥

  长时间憋尿后突然排尿时,容易出现神经过度兴奋,同时膀胱排空过快,腹腔压力下降明显,容易导致血液重新分布,导致血压降低、脑供血不足,从而导致排尿性晕厥。

  这三类人千万不能憋尿

  1.孕妇

  憋尿时间太长,一旦出现感染,如果没能及时处理,炎症甚至还会影响顺利生产,可能出现流产、早产等。

  2.前列腺炎患者

  有前列腺炎的人群,因为增大的前列腺组织会压迫尿道,所以一有尿意就应该排尿。

  3.高血压患者

  憋尿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

  同时,长时间憋尿后突然用力排尿,又会使迷走神经变得过度兴奋,血管扩张。所以,有高血压的朋友也尽量少憋尿。

  温馨提示

  1.避免长时间憋尿,规律饮水的前提下,建议白天每1~2小时主动排一次尿;

  2.健康人要多喝水,建议每天饮水2000ml以上,少喝含糖饮料、浓茶及浓咖啡;

  3.男性不吸烟,适当运动,避免久坐,保护前列腺健康;

  4.出现排尿无力、尿频、尿急、尿痛、夜尿增多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不要拖延;

  5.起床小便前适当活动,起到缓冲作用,给心脏适应的时间。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