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心梗“盯上”年轻人!芝罘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救治36岁急性心梗患者!

时间:2024-04-09 08:23:5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心肌梗死在现代生活中离人们越来越近,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中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其实不然。近日,今年36岁的王先生就因急性心梗来到芝罘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治疗。经过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宋红云和她带领的医护团队及时进行介入治疗,植入两枚支架后,患者才得以转危为安。目前,装着心脏支架的王先生已顺利出院。

  36岁小伙患上“急性心梗”

  今年36岁的王先生,平时身体素质很好,并没有太多导致心梗的危险因素,来院2天前王先生饮酒后突发胸口疼痛,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自行服药后,症状并未改善,为求进一步诊治,王先生被家人送到芝罘医院心血管内科进行住院治疗。入院后,心血管内科接诊医生快速问诊、查体,并行相关检查排除主动脉夹层及肺栓塞后,结合心电图结果考虑诊断: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对于急性心梗患者最关键的就是“快”,经心血管内科和导管室充分术前评估及快速准备后,立即为患者行冠脉造影检查,造影提示患者存在三支严重病变血管,需立即进行介入手术治疗,在经过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征得同意后,心血管内科给予患者开通血管并植入两枚支架,血流恢复,患者成功脱险。术后,患者胸痛不适的感觉明显缓解,经心内科医护团队如家人般的的精心治疗,患者病情好转并康复出院。

  出院后患者及家属特地制作锦旗,以表达对心血管内科团队所有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患者表示,正是心血管内科团队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暖心的呵护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同时也给他自己敲响了生命的警钟!

  急性心梗的魔爪已伸向青年人

  急性心梗是人类最凶险的急症之一。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超百万人,今后十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更可怕的是,近几年越来越多低于45岁的甚至于20、30多岁的年轻人也出现在心肌梗塞的队伍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心肌梗死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以中老年人居多。但近年来,我国急性心梗高发年龄大幅提前,许多年轻人被急性心梗‘光顾’。”心血管内科宋红云主任表示,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许多年轻人自认为身体“健康”,很容易忽视自身出现的早期症状,即便出现早期胸部闷、痛症状也不易引起重视,推迟就医,从而错过急救的最佳时机。

  “年轻人突发心梗与不良生活方式等高危因素有关,同时长期精神高度紧张或过度焦虑也会引起或加重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导致心梗。”宋红云主任表示,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大,过度脑力劳动,持续长时间工作,平时缺乏运动和休息,严重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方式,加上肥胖、嗜烟嗜酒等因素影响,年轻人发生急性心梗已经越来越常见。

  宋红云主任提醒广大年轻人,即使在年轻时也应意识到预防冠心病的重要性。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管理风险因素,尤其是可改变的风险因素——吸烟、高血压、糖尿病和抑郁症,尽早采取干预措施,必要时接受药物治疗,以降低急性心梗风险,同时做好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具体来讲,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4点:

  1.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和抑郁症等疾病的人,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相关治疗药物或通过其他方式控制血压、血糖和胆固醇,改善情绪

  2.改变生活方式,尽早戒烟,同时均衡营养,健康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和鱼;少吃肉类;限制饮酒,避免酗酒并最好戒酒;每天进行20-30分钟达到轻微喘气的身体活动,若无法到达此标准,可逐步增加运动时间及强度。

  3.按时服药,某些药物可以降低患心梗的风险,按照医生的建议服药,不要私自停止、修改用药方案或服用新的药物。

  4.如果出现急性心梗症状或胸部不适,如呼吸急促、出冷汗、疲劳、头晕等,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