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肾脏最怕你做这些事!赶紧来看看,这些坏习惯你有吗?

时间:2024-04-09 08:19:3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目前全球慢性肾脏病患病人数超过8.5亿,是排名第8位的死亡原因。肾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排毒器官,如产生病变后,将影响人体各方面的机能,所以保护肾脏,刻不容缓。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因素都会伤害我们的肾脏,那么肾脏到底怕什么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

  1.肾脏怕你吃太咸

  人生百味,在丰富的饮食文化中,盐是非常重要的调味品,从小就听老人说“盐甜油不香”,意思就是盐放少了,有油也不觉得香,由此可见盐的重要性。然而,过量摄入的盐,却成为了肾脏的隐形杀手。

  长期吃得过咸,会加重肾脏的排泄负担,增加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对于已经患有肾脏病的朋友来说,过多的盐分还会导致体内水潴留,引起血压升高。过咸的食物还会加重尿蛋白,加剧肾脏的损害。

  因此,一定要科学用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日摄入盐总量应控制在5克以下,慢性肾脏病患者推荐3-5克。不只是食盐,很多调味品比如说味精、鸡精、豆瓣酱、辣酱、酱油、蚝油、腐乳、咖喱,也含有不少的盐分,一定要控制好总量。可以选用葱姜蒜、辣椒、香菜、洋葱、八角、花椒、孜然等无盐调味料来增加食物风味,减少盐分摄入。

  2.肾脏怕你爱美“不择手段”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爱美不当,肾脏受罪。很多人喜欢烫发、染发,喜欢美白产品,还有很多想通过“减肥药”实现快速瘦身,殊不知,这些都是肾脏不喜欢的。

  (1)染发烫发的药剂成分复杂,有些还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问题,频繁染发、烫发可能会诱发肾病加重,如果要染烫,一定要注意频率,染烫药剂尽量少接触头皮;

  (2)很多速效美白祛斑产品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小心汞中毒造成的肾损伤;

  (3)盲目减肥也有肾损伤风险,很多减肥药都要经肾脏代谢,用不好可能要伤肾,靠饮食、运动来减肥,相对来说更为健康。

  3.肾脏怕你喝水少、憋尿

  现在的职场打工人,一忙起来饭都可以不吃,更别提喝水了。长期憋尿,尿液无法将细菌冲走,细菌在尿路聚集可诱发尿路感染。尤其是女性,尿道短,又与阴道紧邻,更易受污染。再加上憋尿时膀胱内压力升高,可导致尿液逆流,易引发前列腺炎、肾盂肾炎。

  4.肾脏怕你饮料当水喝

  有的朋友从来不喝水,嫌白开水没味道,早上一瓶可乐提神醒脑,中午一杯橙汁开胃消食,半上午、半下午再来杯奶茶,虽然嘴上过了瘾,但肾脏却遭了罪。

  这些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有些还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不仅会造成肥胖,还会增加2型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多种疾病的风险,而这些最终大多会累及肾脏,造成一定程度的肾损伤。

  5.肾脏怕你过度劳累

  操劳过度是引起肾病加重最常见的诱因之一。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加班加点、作息紊乱、熬夜是常事,经常弄得精疲力竭,过度劳累的状态非常不利于肾病康复。

  但不能过度劳累不代表得了肾病就什么都不做,肾友可以在不影响病情的原则下从事自己能胜任的工作,并且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