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诊疗技术再提升!芝罘医院普外科完成腹腔镜下全脾切除术

时间:2024-04-07 16:48:3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芝罘医院普外科为一例肥胖肝硬化患者成功实施腹腔镜下全脾切除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案例回顾:

  患者张女士,今年72岁,入院10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反复性胸闷、憋气并伴有双下肢水肿,既往有高血压病史,为寻求进一步诊治入院治疗。入院后,接诊医生为其完善血常规、胸部CT、腹部彩超等相关检查,最终结合查体、辅助检查、病史,诊断患者为肝硬化,脾功能亢进,血白细胞、血小板、血红蛋白减少、贫血。明确诊断后,普外科团队进行了周密术前检查、全科讨论、反复阅片,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全脾切除手术。

  由于患者较为肥胖(BMI33.2),并存在基础疾病,手术存在极大风险,如何保证将脾脏完整、安全地切除是重中之重,这也是我院普外科首例腹腔镜脾脏切除术,科室高度重视。普外科团队为其制定了个性化手术方案,积极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将手术把每一个细节都提前考虑,并设定相应的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将病情评估和手术方案详细与患者及家属的充分沟通同意后,在麻醉手术科全力配合下,孙传鹏副主任及其手术团队为患者实施创伤小、痛苦小、恢复快的腹腔镜下全脾切除手术。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患者转入ICU继续观察治疗后安返病房,在普外科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 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目前患者处于脾功能亢进,这种情况是由于脾肿大引起一系或者多系血细胞减少,导致出现贫血、血小板减少等相关症状,符合手术指征,因此,为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我们经过多次商议,最终选择手术切除脾脏。孙传鹏副主任说道。“像张女士这种情况,腹腔镜微创手术是最佳的选择,传统开腹手术会留下20cm的伤口,对患者的来说不仅损伤大、恢复慢,而且极其影响美观。腹腔镜微创手术虽然时间会相对长一些,但创伤小,有利于患者的恢复,缩短患者住院时间。”

  腹腔镜下脾切除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切口美观、并发症少等特点,但是它是一项高难度的腔镜技术,脾脏质脆,血供异常丰富,是全身最难止血的器官之一。脾脏毗邻胃、结肠、胰腺,腹腔镜微创手术避免了传统开腹手术中对脾脏的搬动和探查加重脾脏损伤,这对手术者的腔镜手术技巧及心理素质有很高的要求。

  近年来,芝罘医院普外科积极致力于腹腔镜微创技术在临床的开展应用,先后开展了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等多种腹部疾病的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为此次腹腔镜下全脾切除术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院普外科腹腔镜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肝、胆、胃、甲状腺、小肠、阑尾、结直肠恶性肿瘤等疾病。此次完成的全脾切除术,填补了我院在该领域的空白,标志着芝罘医院普外科腹腔镜外科技术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