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一份信任,一份责任!芝罘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救治高龄重度心衰患者

时间:2024-03-19 17:18:18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尊老敬老真心为老,医德医术皆为一流。近日,芝罘医院心血管内科收到一面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

  据了解,患者于先生,今年95岁高龄,既往有心衰、冠心病、高血压、心房颤动病史,曾多次入住心血管内科调养,此次患者入院前1周出现肺部感染,复发呼吸困难加重,情况十分危急。入院后,心血管内科立即完善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提示患者pro-BNP28818pg/ml,营养差,一般情况较差,心衰较重,心血管内科团队立即给予患者新活素利尿、抗感染、减轻心脏负荷等治疗,经过积极抢救处理后,患者气促症状明显减轻。

  对此,患者家属对宋红云主任带领的优秀心血管内科医护团队医德医术赞不绝口,尤其是主管医生丁媛媛,认真负责,多次与家属商定治疗计划,因患者此次住院病情较重,需要2个小时对患者进行翻身护理,全天24小时护士们都会随时积极地、不厌其烦地帮忙翻身,这让患者家属深受感动。经过后续个体化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好转,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患者出院后,家属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特制锦旗一面相赠。“谢谢你们医院的医生护士,是你们的准确诊断、及时抢救,再次挽救了我父亲的生命,现在说什么也难以表达我们心中的那份感激之情,只好做面锦旗送给你们,来表达我们全家的深深谢意。”患者女儿于女士说道。

  这面锦旗,表现出的不仅仅是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更是对科室服务品质的认可和对科室医护人员的肯定。心血管内科团队也会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进一步提高医疗救治水平,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患者满意、让社会满意。

  什么是心衰?

  心衰是心力衰竭的简称,是由于任何心脏功能或结构异常导致心脏收缩/舒张功能障碍,从而导致一系列症状的临床综合征。

  简单地说,心脏就是我们身体里的一台水泵,把水(血液)抽上来以后再泵到全身,保证身体能获得足够的能量。而一旦这个水泵无法把水抽上来,或者没法把水泵出去,那么身体就会缺血缺氧,出现不舒服,就叫做心力衰竭。

  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患上心力衰竭?

  1.劳力性呼吸困难:若感觉自身活动耐量愈来愈差,静息情况下无呼吸困难,但当劳累或情绪激动时出现呼吸困难症状,此为劳力性呼吸困难,很可能是早期心力衰竭的表现。

  2.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由于夜间平卧时膈肌位置、肺活量降低以及神经调节等原因,心衰患者夜间呼吸困难,尤其是平卧时可能会加重。若在夜间平卧时,一阵一阵出现呼吸困难,导致平卧无法正常呼吸,只能坐起来呼吸,此为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这种情况大多是心衰的征兆,要及时就医。

  3.食欲不振:若既往存在心脏基础疾病,近期突然出现与胃部疾病无关的食欲不振、恶心甚至腹胀等情况,这也可能是心衰的征兆。这是由于心衰患者胃部供血不足伴(不伴)胃肠道淤血导致胃肠道蠕动减弱、消化能力下降所致。

  心力衰竭表明心脏各方面功能(无论收缩功能或是舒张功能)下降,故身体各个部位或器官都会出现相应表现,如下肢水肿、呼吸困难、少尿、心悸、食欲不振等。出现以上情况要尽快就医来确诊或排除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患者如何自我管理?

  1.定期测量体重及腹围,判断有无水钠潴留;

  2.有些患者常年口服利尿剂、洋地黄类药物,要遵医生嘱托,定期复查血糖、血脂、肾功、离子、洋地黄血药浓度,以免发生糖脂紊乱、电解质紊乱以及洋地黄药物中毒等情况;

  了解药物的相关不良反应,比如ACEI常见副作用为咳嗽,硝酸酯类药常见副作用为头痛,洋地黄类药物常见副作用为心律失常、胃肠道反应、神经系统症状等。如发生以上情况,需尽快咨询医生明确。

  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一)心衰患者的五大饮食原则

  1.饮食宜低盐,若有水肿时,则需低盐饮食和低钾饮食,如鸡蛋、鸭蛋、面筋、梨、西瓜等。用利尿药后,尿量增加时宜多食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橘子、香菇、香蕉、百合、红枣等。

  2.宜少吃多餐,忌过饱,营养力求丰富和多样化。临睡前不进或少进食物与水分。

  3.心衰患者宜食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生冷坚硬、油腻及刺激性食物。

  4.饮食应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及维生素C的食材,如山茨菇、马蹄、茭白、百合、黄瓜、丝瓜、豆芽等。

  5.本病在用洋地黄治疗时,宜进食含钙低的食物,忌食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骨头、虾、海带、紫菜、木耳等。

  (二)心衰患者的运动和休息

  1.早期心衰时,休息是减少心脏负荷的主要方法,根据活动后的自觉症状调整活动强度。

  2.重度心衰患者应注意预防绝对卧床的并发症,可在床边小坐。

  3.运动的原则是:不应进行费力的、竞争性的锻炼项目,以及易疲劳的活动;病情稳定时,酌情进行不会诱发心衰症状的活动。

  4.不同程度的心衰患者可每日多次步行,每次3-5分钟,如活动会使血压、心率轻度升高,停止活动后可很快恢复到原水平,即可维持原活动。

  5.病情稳定,心功能较好者,可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如步行,每周3-5次,每次20-30分钟。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