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再创生命奇迹!芝罘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一例急危重症感染性休克患者

时间:2024-03-04 16:49:2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芝罘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一例胆囊结石伴有急性胆囊炎并感染性休克病人。在重症医学科团队的精心治疗下,患者顺利转入普通病房,康复出院。出院时,患者和家属不停地向医护人员们表示感谢,患者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案例回顾

  患者李先生,今年64岁,既往有高血压病史。中午大量饮酒后恶心、高热,体温高达41℃,于是来我院就诊,经检查后医生诊断为: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治疗过程中患者出现精神恍惚、呼吸急促、心悸、大汗、腹胀等症状。面对如此危急的情况,普外科团队给予患者积极术前准备并在全身麻醉下紧急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术中见胆囊张力极大,胆囊充满脓性胆汁,周围有少许渗血,内有多个结石。术中诊断“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并感染性休克”,在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手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继续监护治疗。转入重症医学科时,患者血压低至77/50mmHg,血氧饱和度89%,严重代谢性酸中毒、多脏器功能不全,多项检查指标存在危急值,APACHEⅡ评分34分,SOFA评分18分,病情危急。重症医学科杜宝青主任带领范茜倩、倪美荣等医护人员迅速评估病情并开展“严重感染的集束化治疗”。

  经集束化治疗后,患者体温、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逐步恢复至正常范围,多项危急值解除,脏器功能好转。次日患者神志清楚,精神良好,停用呼吸机、升压药物。检验科通知血培养见革兰阴性杆菌生长,与预判结果相同,继续抗感染治疗,未再出现发热等不适。72小时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经过一周的精心的治疗后,顺利出院。

  休克是重症医学科的常见疾病,大约三分之一的患者都会发生休克,其中感染性休克是最常见的休克类型

  感染性休克(septic shock)亦称脓毒性休克,是指由微生物及其毒素等产物所引起的脓毒病综合征(sepsis syndrome)伴休克,感染灶中的微生物及其毒素、胞壁产物等侵入血循环,激活宿主的各种细胞和体液系统;产生细胞因子和内源性介质,作用于机体各种器官、系统,影响其灌注,导致组织细胞缺血缺氧、代谢紊乱、功能障碍,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

  感染性休克的病因:引起感染性休克病因较多,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肺部感染、腹腔感染或泌尿道感染、皮肤或软组织感染、菌血症等均是常见病因。腹腔感染是感染性休克的重要原因之一,患者大多数有腹部手术史,其中化脓性胆管炎和胆囊囊肿最为常见,肠道穿孔并发急性腹膜炎、肠黏膜缺血、急性胰腺炎后期的继发性感染、急性肾盂肾炎、女性流产或子宫内膜炎等也是常见原因。

  感染性休克的诊断标准

  1.临床上有明确的感染;

  2.器官功能障碍(SOFA评分≥2分);

  3.在充分液体复苏后,仍需升压药物维持平均动脉压(MAP)≥65mmHg 且血乳酸水平>2mmol/L。

  感染性休克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

  2.脑水肿  

  3.心功能障碍  

  4.肾功能衰竭  

  5.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  

  感染性休克该如何预防

  1.积极防治感染和各种容易引起感染性休克的疾病,例如败血症、细菌性痢疾、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腹膜炎等。

  2.做好外伤的现场处理,如及时止血、镇痛、保温等。

  3.对失血或失液过多(如呕吐、腹泻、咯血、消化道出血、大量出汗等)的患者,应及时酌情补液或输血。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