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芝罘医院完成一例高难度宫颈癌根治术

时间:2024-01-22 15:05:4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芝罘医院妇产科团队顺利完成一例高难度宫颈癌根治术,为患者赢得生命的希望。宫颈癌根治术作为妇产科手术中难度系数最大、切除范围最广的手术,极其考验术者的操作水平和医院的综合救治能力。

  患者,女,68岁,因“绝经18年,阴道流血5天”于妇产科门诊就诊,经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后,行妇科查体发现,患者宫颈正常形态消失,空洞样,局部虫蚀样,范围约3x3cm,触诊局部质地硬,前后穹隆消失,侧穹隆不明显。医生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考虑该患者宫颈癌可能性较大,充分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后收入院。入院后完善检查,行宫颈活检,病理回报示:宫颈非角化鳞状细胞癌。为进一步评估病灶大小、有无宫旁浸润、相邻组织器官有无受累及有无淋巴结转移等,对患者进行了盆腔CT及增强MRI检查评估,最终结合病史、查体及辅助检查,患者临床分期为宫颈鳞癌IIA1期。

  得知检查结果后,患者及其家属有强烈手术意愿,经科内反复讨论,根据宫颈癌的诊疗原则,结合患者年龄、全身情况、入院检查综合评估,妇产科团队决定对该患者进行广泛性全子宫+双附件切除+盆腔淋巴结切除+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取样术,该手术切除范围大,涉及解剖较为复杂,手术并发症相应较多,术中因可能存在的脏器粘连、肿瘤侵犯有可能损伤周围脏器及大血管,尤其在切除病灶及盆腔淋巴结过程中需切断周围相关脏器(如肠管、输尿管、膀胱等)的血供,引起相应脏器发生缺血缺氧性坏死,导致术后发生肠管瘘、输尿管瘘、膀胱阴道瘘等风险。虽然手术充满诸多挑战,但对于早期宫颈癌患者来说,规范的手术治疗仍然是提高患者生存率的首选方案。在经过与患者及家属的反复沟通征得同意后,妇产科刘颖副主任带领妇产科团队在麻醉手术科的大力配合下,在全身麻醉下为患者行经腹广泛性全子宫+双附件切除+盆腔淋巴结切除+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取样术,术中将子宫动脉从起始部切断,输尿管彻底游离,并在髂内水平切除侧方宫旁组织,腹侧膀胱子宫颈韧带切除至膀胱,背侧骶韧带切除至直肠,阴道壁切除下1/3-1/2,清扫盆腔淋巴结时紧贴血管、神经,犹如狼窝虎穴,对术者手术技术、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术中刘颖副主任每一步操作都极其谨慎仔细,术野清晰,出血极少,整块切除盆腔淋巴结,手术全程秉承无瘤观念,顺利完成了深度与广度非常标准的宫颈癌根治术。术后患者在全科医护精心细致的照护下,恢复良好。术后病理证实为宫颈低分化鳞状细胞癌。

  据了解,子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4位常见癌症,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目前手术和放疗是子宫颈癌的主要根治性治疗手段。子宫颈癌是目前可以被预防的实体瘤。一是可以通过推广HPV预防性疫苗接种,阻断HPV感染预防子宫颈癌的发生。二是可以通过普及、规范子宫颈癌筛查,早期发现宫颈病变,阻断宫颈癌的发生。但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情愉快,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随着医院各项设施不断完善,妇产科在常规手术精益求精的基础上,不断开拓进取开展新技术,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精准化诊疗服务,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切切实实为广大女性朋友带来福音。未来妇产科将砥砺前行,继续为广大妇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