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反酸、烧心不可小觑!有可能是反流性食管炎,做好这些很重要!

时间:2024-01-08 15:36:5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您平时是否经常会有反酸、烧心、胸痛等症状?那您可能要注意了,有可能是患上反流性食管炎了!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

  日常所说的“反酸”“烧心”是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这会给许多患者造成胸骨后的不适感,甚至有的患者胃酸可反流至咽部,造成长期的咽部炎症。长期的反酸不仅带来不适,影响正常生活,还会逐渐“侵蚀正常的食管粘膜,造成炎症创伤——反流性食管炎

  一、哪些人容易得反流性食管炎?

  胃酸逆流而上至咽喉或口腔,我们称之为反流,这种情况通常伴随着一股灼热感,胸口有烧灼感、甚至针刺一般,可向上延伸至咽喉,被形象地描述为“烧心”。

  反流性食管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人群而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40岁以上人群、肥胖、消化道家族史、经常性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物、久坐、吸烟、饮酒、饱餐、浓茶、油腻、辛辣饮食、焦虑、抑郁等人群尤其需要注意。

  二、发病原因是什么?

  1.食管括约肌的松弛

  人体的食管括约肌是位于食道和胃之间的一个肌肉环。它就像一个只进不出的“门“,主要功能是防止胃酸、食物逆流进入食道,从而保护食道壁不受损害。然而,当这个括约肌松弛或失去正常收缩力时,胃酸就有可能倒流到食道,引起不适感。

  2.胃酸分泌过多

  胃酸的分泌是胃消化食物的正常生理过程之一。然而,在某些食物刺激下,过多的胃酸分泌,可能会导致胃酸反流。这可能与饮食、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

  3.饮食和生活方式因素

  暴饮暴食的饮食习惯以及大量饮用刺激性饮品、食物如辣椒等,可能会促进胃内容物反流。此外,躺着或弯腰过多也可能加剧这种现象。体重超重引起的腹内压升高,会使食管括约肌功能障碍,更易发生反流。

  三、反流性食管炎如何治疗?

  1.改善生活方式

  在了解这些发病原因后,可以通过调整个人饮食、生活习惯进行积极干预。如避免吃得过饱、少吃高脂食物、保持体重、避免躺着或弯腰后立即进食,晚餐后避免立即躺下,这些都有助于降低反酸的风险。

  2.药物治疗

  对于不能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减轻症状的患者,医生可能会建议使用抑酸药物,如质子泵抑制剂(PPI)或钾离子竞争性酸阻滞剂(P-CAB),来减少胃酸的分泌,从而减少胃酸反流引起的不适感。

  3.手术干预

  而在一些严重病例或药物治疗失效的情况中,医生可能会考虑手术干预,如内镜下抗反流黏膜切除术、射频技术、外科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术等,胃底折叠术会将部分胃壁包裹在下食道周围。这会强化下食管括约肌,从而减少胃酸回流到食管的可能性。

  四、反流性食管炎如何预防?

  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可减少进食后反流症状的频率,防止过饱引起反流,使食物的营养更好地被吸收。

  餐后活动、避免“躺平”每餐都不宜吃得过饱,餐后要走一走、动一动,促进胃内食物排空。避免餐后立即平卧,防止胃内食物突破食管下段括约肌进入食管引发黏膜损伤。

  低脂饮食、少辣少盐进食应以低脂食物为主,尽量避免油炸食品、坚果、肥肉、奶油、蛋糕、甜食类食品,同时还要避免进食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高盐饮食、咖啡、浓茶、咖喱等。

  抬高床头、防止反流晚上睡觉前2小时内应避免进食,睡觉时可以将床头抬高15-20cm,这对减轻夜间反流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积极减肥、降低腹压减肥能够减少反流的发生,而且适度运动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另外,患病人群要注意尽量减少增加腹压的行为,如久坐、趴桌午睡、穿紧身衣裤、便秘患者用力排便等。

  戒烟戒酒、拒绝熬夜戒烟戒酒不仅能够预防和缓解反流性食管炎,还能够防止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性疾病等的发生。而熬夜除了会使原有病情加重外,还会引起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器官损害等危害,应尽量避免。

  放松心情、缓解焦虑注意调节心情、保持身心愉悦,可进行适量运动来使心情放松,避免自己处于过度焦虑的状态。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