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27岁男子家中炭盆取暖不幸去世,这些日常行为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时间:2024-01-02 10:28:5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辖区内有一男子在家中用炭盆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不幸去世,芝罘医院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该男子已无任何生命体征,现场发现有两个炭盆,屋内有炭烧的味道。据了解,该男子年仅27岁。

  近期,“围炉煮茶”新中式茶饮骤然爆火,相约三五好友,点上炭火,煮一壶茶,周围摆上瓜果零食,茶香袅袅,烟火味十足,不过这炉暖茶香的温馨场景却暗藏危险,冬季温度普遍较低,除了“围炉煮茶”,在室内吃火锅、烧烤、取暖,紧闭门窗用燃气做饭,停车闭窗吹空调等,看似平常的行为,都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元凶”。

  在此急诊科吕岩丽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冬季天气寒冷,大家喜欢关闭门窗,生火取暖、洗澡、吃火锅,这时要警惕“隐形杀手”一氧化碳中毒,因为木炭在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无色无味、难以察觉,如果长时间不通风,一氧化碳聚积,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可使人中毒、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另外,尽量不要在室内使用炭火取暖,使用炭火取暖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科学使用煤和燃气。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轻度中毒: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

  中度中毒:患者口唇、指甲、皮肤黏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血压先升高后降低,心率加速,心律失常,烦躁,一时性感觉和运动分离(即尚有思维,但不能行动),症状继续加重,可出现嗜睡、昏迷。

  重度中毒:患者将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初期四肢肌张力增加,或有阵发性强直性痉挛;晚期肌张力显著降低,患者面色苍白或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最后因呼吸麻痹而死亡,经抢救存活者可有严重合并症及后遗症。

  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时,应该怎么办?

  应立即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立即打开门窗,保证空气流通;

  二是立即离开中毒环境;

  三是若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四是及时呼叫120急救中心,将中毒者送医院救治。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