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微创外科】芝罘医院普外科完成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性切除术

时间:2023-12-28 08:10:4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芝罘医院普外科收治了一名肿瘤较大的直肠癌患者,经过李延祥主任及其医生团队的充分讨论和评估,制定了周密手术方案,在麻醉手术科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性切除术,目前恢复良好。

  案例回顾:患者王先生,66岁,1年余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便血,为粘液脓血便,每天排便7-8次,阵发性发作,伴排便不尽感,2月余前患者摔倒后出现下腹部绞痛不适,排血便后腹痛可好转,症状反复发作,于是来到芝罘医院急诊科就诊,入院后急诊科为患者行腹部CT后结果显示直肠肠壁增厚,腹盆腔及腹膜后多发小淋巴结显示,建议CT增强及肠镜进一步检查。转消化内科完善肠镜检查,结果显示:1.直肠占位(待病理),2.结肠息肉。放射检查结果显示:直肠与乙状结肠肠壁占位,考虑恶性肿瘤,建议进一步检查。送病理检查后结果证实为(距肛门13厘米)直肠腺癌。

  病理明确后,请普外科会诊,考虑到传统直肠癌根治术创伤较大、术后疼痛时间长、恢复期长,操作空间狭窄,清扫淋巴结较难,易发生肠漏,出血,感染等并发症,普外科团队建议行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性切除术。经过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决定立即为患者实施手术。普外科李延祥主任团队为患者积极完善术前准备,在麻醉手术科团队的密切配合下,为患者行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性切除术、区域性淋巴结切除术(D3)。术中直肠上段探及7*6cm 肿物,侵及浆膜层,局部系膜处淋巴结肿大,乙状结肠与侧腹膜粘连严重,由于患者肿瘤较大,增加手术难度系数的同时,极大考验手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最终通过普外科团队的紧密协作,手术耗时4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术中补液2500ml,出血100ml,术后患者安返病房。

  近年来,胃癌、直肠癌及其他消化道肿瘤发病率逐年增高,此类患者对后期生活质量要求高。一直以来,芝罘医院普外科以微创手术为特色,将“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作为现代外科的治疗理念,大力发展腹腔镜手术,截至目前,普外科已成功开展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远端胃,近端胃以及全胃)、腹腔镜下残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胃间质瘤切除术、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左半结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右半结肠根治性切除术等消化道相关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更加全面、精准、微创的治疗消化道良恶性肿瘤,此次普外科团队能够成功实施较为复杂的手术,再一次证明了医院腹腔镜外科手术的技术实力。

  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较传统开腹直肠癌根治术有哪些优点?

  1.术野更清晰。腹腔镜有视觉放大作用,手术时视野更加清晰,还可以多角度观察毗邻组织,显露开腹手术不易观察到的解剖空间。在直肠癌根治术中,开腹手术很难在直视下处理直肠腹膜返折以下部分,而在腹腔镜则可清晰显露直肠系膜周围间隙,方便医生开展手术,有效减轻了术后并发症的产生。

  2.周边脏器扰乱小。腹腔镜手术对患者腹内脏器扰乱小,避免了空气和空气中尘埃细菌对腹腔的刺激和污染,降低了炎性反应的发生。

  3.出血少、痛苦轻。术中以超声刀电切电凝操作为主,对血管先凝后断,止血彻底,出血极少,手术结束前冲洗彻底,保持腹腔清洁,因而术后肠功能恢复快,可较早进食,减少了术后肠粘连的因素。术后可早期下床,减轻了家属陪伴护理的强度。

  4.伤口小,愈合快。腹壁戳孔小、创口分散而隐蔽,愈合后不影响美观。

  5.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腹壁戳孔取代了腹壁切口 ,避免了腹壁肌肉、血管和相应神经的损伤,术后出现相关并发症的几率大大降低,同时腹腔镜手术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患者住院费用。

  医生提醒,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如排便习惯发生改变、便血或粘液血便、腹胀、腹痛或腹部包块等消化道症状,务必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