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硬核技术丨超低位直肠癌根治术——保肛专家傅传刚教授:保命、保肛、保功能

时间:2023-12-28 08:06:2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傅教授,我特别想感谢您,您救了我母亲两次!”

  12月27日上午,在芝罘医院傅传刚教授门诊,一位患者家属正向傅教授诚恳地表达谢意,据患者家属了解,自己母亲1年前被确诊为超低位直肠癌,是傅教授为其做的手术,此次是过来复查,他还介绍,在找到傅教授做手术之前,他和家人曾辗转山东、北京、陕西等多家医院看病,但在各个医生了解完自己母亲的情况以后,都表示不能保肛,后来得知傅传刚教授是“保肛专家”还是“金手指”,便决定找傅教授看病。

  “当时在傅教授门诊,他仅用手指一摸(直肠指检),就肯定地回复说没问题,可以做,甚至当时连肠镜还没做,后来再做肠镜的时候,也再次确认位置就是距离肛门2cm,实际上这次是超低位保肛,正常情况下是根本保不了的,我认为傅教授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了。”患者家属另外介绍,手术期间母亲曾感染重症肺炎,是在傅教授的帮助下得以康复,今日门诊再见傅教授,借机表达谢意。

  众所周知,对于低位直肠癌患者来说,首诊时最大的担忧往往是能否保留肛门,避免永久性造口,但如果直肠癌太接近肛门口,绝大部分医生是难以实现保肛治疗的,因为手术空间非常狭小,操作难度很大,有时就是不得不切除肛门,但虽然切除肛门可以实现保命,但是这对患者身心都会造成巨大打击,不能保肛的话,人的正常生理结构面临改变,就需在肚皮上进行造口,排泄物从肚皮造口处排出,也意味着终生只能挂着一个造口袋生活,这让绝大多数患者心理上是接受不了的,严重影响术后生活质量。

  傅传刚介绍,在很早期,齿状线以上1cm是不能保肛的,直肠肿瘤距离肛缘越近,手术难度越大,能保留肛门的机会也越小,但是现在随着3D腹腔镜、超声刀、能量外科等技术平台的进步和发展,超低位保肛是可以实现的,在根治肿瘤保命的同时保住肛门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概括来说就是保命、保肛、保功能,并且整个手术过程精准微创、白色无血,在患者的诊疗上,傅传刚教授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将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的极限推向极致,为患者“活得有尊严”做出巨大努力。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