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警惕!八旬老年男性浴池晕倒,芝罘医院医生:冬季泡澡需谨慎!

时间:2023-12-25 08:35:1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一名年近八旬老年男性在一浴池泡澡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所幸工作人员及时发现,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芝罘医院急诊科医护接到派单后,立刻出车,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

  到达现场后老人已经呼之不应,大小便失禁,急诊科院前急救医生李明蔚、护师郑丽萍等工作人员立刻展开抢救,建立静脉通路、监测生命体征及血糖等,完善院前各项急救措施,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紧急转往医院急诊科。

  患者到院后烦躁不安,失语、双眼凝视,由于患者意识不清无法进行正常交流,短时间内又联系不到家属,在此危急情况下,急诊科接诊医师姜文翔立即启动急救绿色通道,为患者急救争取时间。在完善颅脑CT等各项检查、治疗,邀请相关科室急会诊后,经积极抢救,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并转入病房继续后续治疗。

  据了解,因为事发突然,医护人员和派出所民警们正为找不到患者家属而焦急时,急诊科转科护士于萍萍一眼认出这名老年男性,原来这位老年男性是经常在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的一名女性患者的老伴,而于萍萍此前是医院心血管内科病房护师,虽然转科已有半年之久,但她仍清晰地记得这位女性患者的姓名,于是大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家属,令人意外的是,竟然真的对上了,顺利地帮助这名老年患者找到了家人。

  在此,急诊科吕岩丽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冬季气温变换异常,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家里有老人或者病人的,出门最好有家人陪同,另外泡澡虽然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消除疲劳,但也需要适度。由于泡澡空间相对封闭,且温度高、湿度大,空气流通性差,容易出现缺氧,血压波动,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堵塞血管,从而引起中风,严重威胁生命。

  什么情况下不能洗澡?冬季洗澡时都有哪些要点?今天一起来学习!

  饮酒后洗澡时人体耗糖量增加,而酒精会抑制肝脏将糖原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引起血糖大幅下降,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

  运动后运动后也不适宜马上洗澡,机体在遇到热水后,会导致肌肉和皮肤血管扩张,使流向肌肉和皮肤血液进一步增加,导致器官供血量不足,特别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一旦心脏、脑部供血不足,就会触发疾病发作。

  饱餐后或饥饿时洗澡时血液趋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饥饿时洗澡则易诱发低血糖。

  每年冬季是洗澡意外高发的季节,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对于洗澡这件事要更加上心。洗澡时处于一个闷热的环境以及忽冷忽热都会引起脑卒中晕厥,严重的甚至引发死亡。因此,为了健康着想,建议老年朋友做好这几件小事。

  身体温度与室内温度平衡在洗澡前可以打开花洒,让整间浴室有水蒸气,保持浴室温度温暖。对于超过40岁的人群,建议天气寒冷时将浴室温度保持在25℃左右。

  水温不宜太高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洗澡时都喜欢调高水温,但其实,水温过高会增加心脏负担,容易出现心慌、胸闷、头晕等一系列不适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低血压,甚至休克。

  建议水温控制在38℃-40.5℃,最好不要超过43℃,过高的水温还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干燥的程度。

  洗澡前要补水冬季洗澡浴室密闭,水温较高,气候干燥,人体容易失水,甚至低血压晕倒;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失水后血液黏稠,更会增加脑梗、心梗风险,因此建议洗澡前饮一杯大约150ml温开水。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