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真实案例分享!中医方剂如何化解呼吸道疾病?

时间:2023-12-14 14:18:1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期儿童呼吸道传染病感染高峰仍在持续,流感频发高烧不退以及肺炎感染后反复咳嗽等问题,严重困扰着孩子和家长,很多患者希望用中医药治疗呼吸道疾病,对此,芝罘医院中医科推出的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方剂,通过针对患儿个体辨证用药,加之小儿推拿的辅助治疗,帮助患儿减轻病症,治疗效果收到了不少家长的好评反馈。同时,此方剂还可改善因呼吸道疾病留下的久咳不愈、气喘、头疼等后遗症

  据中医科黄大伟副主任介绍,中医治疗并非只针对病原体,而是通过整体治疗恢复身体免疫功能,既注重驱邪,也注重调护人体的正气,从而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效果。今天一起来看看呼吸道传染病中医治疗的真实案例!

  案例一

  小儿发烧迟迟不退

  推拿方剂双管齐下

  患儿,4岁,因反复发烧咳嗽5天来芝罘医院就诊。据了解,患儿5天前突然出现发热,体温最高40.8℃,偶有咳嗽,伴恶心、食欲不振,在家自行口服阿奇霉素+奥司他韦5天,每日间断口服美林,热退2小时后再次发热,接受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肌肉注射治疗,热退后仍再次发热。

  家长得知中医治疗有助于缓解发烧症状,来到医院中医科就诊。就诊时患儿诉头疼、恶心,面色白,无汗,怕冷,体温39.5℃,咳嗽,痰少不易咳出,双肺呼吸音清,大便2日未行,小便可,舌质红,舌苔外白内黄而干,脉浮紧且数。中医诊断为:感冒,寒邪、燥邪伤肺。处理:1.给予小儿推拿治疗;2.口服中药方剂治疗。

  就诊当日,中医科医生为患儿推拿取穴:开天门、推坎宫、运太阳、揉耳后高骨、揉风池、掐揉二扇门、揉外劳宫、揉一窝风、揉小天心、清肺、清大肠、揉二马。推拿结束后给予中医科呼吸道传染病方剂加减,嘱以小米油送服。患儿当日口服中药后,体温退至正常,无恶心,就诊次日晨起后仍有发热,体温37.1℃,咳嗽,少痰。医生嘱继续口服中药治疗。服药两天后,患儿家长诉口服中药后未再发热。

  案例二

  咳嗽咳痰迁延不愈

  对症下药立竿见影

  患者王女士,37岁,因咳嗽1月余从外市到芝罘医院中医科就诊。据了解,患者1月前感冒发热最高39℃,热退后出现咳嗽,夜间咳嗽加重,难以入睡,痰少,怕冷,鼻流黄涕,肢体困重,1周前再次出现发热,双耳疼痛,当地医院诊断为“中耳炎”,给予抗生素静滴、口服美林治疗,症状持续未缓解。

  “我自从感冒之后就一直咳嗽、咳痰,起初吃了一些感冒药,服用后效果不明显,气促、咳嗽、咳痰的症状一直持续到现在。”来到医院中医科就诊的王女士谈及自己的病情郁闷不止,原以为很简单的病前后拖了一个多月,十分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就诊时,患者面色黄,声音嘶哑,仍有咳嗽,痰少,夜间咳嗽明显加重,日间可减轻,不喜饮食,大便干不易排出,小便黄,舌质红,苔薄黄而干,中间有裂纹,脉细数。中医诊断:咳嗽,气阴两虚。处理:给予口服中药方剂7付,以补益肺气,润肺止咳。

  医生在服药1周后对患者进行随访,患者诉咳嗽基本消失,耳部疼痛消失,服药中药后未再发热。

  黄大伟副主任表示,中医药治疗呼吸道疾病具有独到疗效,中医治疗以其优势特色深受大众欢迎。针对头痛、鼻塞、咳嗽、痰迁延不愈的患者,中医经过辨证论治,根据风寒、风热、表寒里热分型,对症下药,根据个人体质的不同口服呼吸道传染病方剂后,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中医科建议: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多发,要注意防寒防风保暖,保持科学的生活作息习惯;要适当户外运动,避免去人群密集区;同时,要多开窗户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还应健康饮食,多进食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均衡。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