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进入冬季,警惕“沉默的呼吸系统疾病”!正确认识慢性阻塞性肺病!

时间:2023-12-12 14:36:2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气短,喘不上来气,上个楼,没迈几步就喘得厉害,咳个不停,痰还特别多,一到冬天这老毛病更是严重……这可不是简单的咳嗽感冒,而是需要警惕的“沉默的呼吸系统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到底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症状和表现呢?慢阻肺的患病高危因素有哪些?如何发现、诊断慢阻肺?今天带大家一起认识慢性阻塞性肺病!

  一、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简称,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常见病,以持续呼气气流受限为特点,且呈进行性进展,与气道和肺组织的慢性炎症反应有关,反复的急性加重和合并症会影响患者健康。

  我国慢阻肺患病形势严峻,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近1亿人患有慢阻肺,慢阻肺已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和脑卒中

  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的特点,患病周期长、易反复急性加重、有多种合并症,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生活质量,造成沉重的医疗负担。

  二、慢阻肺都有哪些症状?

  1.慢性咳嗽、咳痰:咳嗽为早期表现,晨起咳嗽,并多咳白色粘液痰。随着病情进展,患者往往会出现全天咳嗽,合并感染或急性加重时,痰量增多或不易咳出。

  2.气短或呼吸困难:气短或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早期会出现劳力时气短。随着病情进展、肺功能下降,会出现轻微活动后甚至静息时气短、胸闷等。

  3.全身性症状:全身性症状包括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等,若未规范诊治,伴随肺动脉高压形成时,往往也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如呼吸衰竭,甚至肺性脑病等神志改变。

  三、慢阻肺有哪些患病因素?

  1.吸烟和被动吸烟: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发病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发生慢阻肺的风险越高。

  2.吸入粉尘和化学物质:在缺乏防护的情况下,长时间接触或反复吸入浓度过大的石灰粉尘、二氧化硅、有机及无机粉尘和其他有害烟雾,可能会导致慢阻肺的发生。 

  3.接触生物燃料烟雾:在室内使用生物燃料(如柴草、木头、庄稼秆、木炭)用以烹饪、取暖且通风条件较差时,可引发慢性呼吸道炎症,导致慢阻肺。

  4.空气污染:大气中的刺激性烟雾、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臭氧等浓度增加,这些有害物质也是引起慢阻肺发病的重要原因。

  5.其他感染:病毒或细菌感染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最常见原因。

  四、如何发现和诊断慢阻肺?

  芝罘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提醒,当医生发现患者有类似慢阻肺症状或具有慢阻肺高危因素时,会仔细询问病史并安排检查。以下可作为慢阻肺的诊断方法:

  1.肺功能测定作为“金”标准,能客观测定气流阻塞的程度。并且可发现早期气道病变,对支气管哮喘、肺纤维化等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诊治也有指导意义。

  2.X胸线片和胸部CT有助于鉴别类似于慢阻肺的其他疾病,并可提供合并症评估依据。

  3.心电图可发现有无心律失常、右心肥大。血气分析有助于判定有无呼吸衰竭,进一步指导治疗。

  五、如何预防慢阻肺?

  1.戒烟、远离被动吸烟。吸烟本身就是一种伤肺的行为,烟雾中很多大颗粒的物质,会损伤气道,所以如果想要防治慢肺阻,一定要戒烟(包括被动吸烟),这样不仅可以预防慢阻肺,对于其他肺病的预防也是有很大帮助。所以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严格戒烟

  2.避免接触有害气体或颗粒。慢阻肺的发生和环境污染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想要预防就要尽量远离污染严重的环境。雾霾天出门的时候要佩戴口罩,不要在充满粉尘的环境当中工作和生活,日常生活中加强厨房通风换气,改变高温煎炸炒的烹调方式,不用油烟大的食用油,把抽油烟机固定到合适高度等。

  3.加强体育锻炼,经常进行锻炼的人可以增加肺部的呼吸能力,肺部变得比以前更加强壮,抵御能力也会随之提高,有助于延缓肺功能下降。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特别是有氧运动,比如说慢跑、爬山、跳舞等。尽量选择空气环境比较好的地方进行体育锻炼。

  4.预防呼吸道感染,包括病毒、支原体、衣原体或细菌感染。如果不小心感染,应尽快接受治疗,防止病情加重,影响肺部的健康,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区域,建议定期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这样能够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