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房颤是什么?房颤患者日常需要关注这些事!

时间:2023-12-06 13:45:2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房颤,全称为心房颤动如果把心脏比作一个房子,心脏壁上布满了房子里的电路,房颤就是最常见的心房电路紊乱现象。房颤是临床最为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心跳时快时慢,毫无规律。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老年人口的增加,房颤发病率也会增加。因此,大家应该重视房颤的诊疗。那么。房颤都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诊断治疗呢?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房颤的相关知识。

  为什么会发生房颤?

  房颤的常见原因有高血压、瓣膜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脏外科术后、心肌病、冠心病、心包炎、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栓塞等。

  大量饮酒、吸烟也会增加房颤的发病风险,其他诱因还包括:劳累、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过量摄入咖啡因、缺氧、电解质紊乱、严重感染及某些药物的影响等。

  有时候,房颤还可以发生在65岁以下、没有任何基础心脏疾病也无其他常见的房颤触发因素的个体中,称为孤立性房颤或特发性房颤,这种情况在临床上也并不少见。高血压性心脏病已成为目前房颤最常见的原因

  房颤会有哪些危害?

  房颤的临床表现差异较大可有心慌、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等症状,有些患者还合并有大汗、小便增多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还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可以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然而房颤的危害依然存在,仍需治疗

  脑卒中是房颤最严重的并发症。如果患者还存在高血压、糖尿病、体内有炎症等情况,就更容易形成血栓。脱落的血栓可栓塞在身体的任何部位。而大脑是心脏供血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由于脑动脉与主动脉的角度,使得脱落的血栓易随血流栓塞在脑血管,导致脑卒中。

  房颤相关脑卒中的凶险则因其“四高一低”的特点: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治愈率低

  如何诊断房颤?

  ?病史询问,包括饮食和运动情况、家族史、任何症状和风险因素相关信息。

  ?体格检查,包括心律听诊、检查脉搏和血压、检查甲状腺大小及其他问题、检查有无脚部或腿部肿胀、肺部检查等。

  ?除体格检查外,还可进行以下检查来诊断房颤

  ●心电图检查:记录心脏电信号,允许检查者查看患者的心脏是否正常跳动;

  ●超声心动图检查:查看心脏运动情况,揭示血液流动和心脏收缩问题;

  ●血液检测:电解质紊乱容易导致房颤发生,进行简单的血液检测有助于显示患者的血钾和甲状腺激素水平,有助于医生根据肝肾功能为患者选择最佳药物治疗。

  ●动态心电图检测仪(1-2d)或便携式监测仪器(最长30d):检测心脏日常工作情况。

  如何治疗房颤?

  1.非药物治疗。在临床中发现,很多房颤患者存在肥胖、劳累、饮酒、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慢性炎症等情况。通过戒烟戒酒、控制体重、规律作息等方式,部分患者的房颤可以得到缓解甚至消失。

  2.药物治疗。主要包括抗心律失常药物及抗凝药等。规律用药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避免或减少房颤的发作,搭配抗凝药可起到预防栓塞并发症的效果,这需要在医生评估以后进行使用。

  3.手术治疗。以导管射频消融术为例,这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将导管放置于心脏内,以射频能量治疗心房病灶,达到根治房颤、有效预防栓塞/脑卒中的效果。经过多年的发展,导管射频消融手术已经很成熟。总体来说,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发现得越早、做得越早,效果也就越好。

  需要强调的是,治疗房颤需要做到长时间、全方位的全程管理。无论是进行药物治疗还是手术治疗,患者都应定期复诊,管理好基础病,接受医生的持续随访和专业的用药指导。

  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愉快的心境是房颤预防中最基本的要求

  1.健康饮食。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习惯了精制米、面为主的饮食方式,膳食纤维和蔬果的摄入量不足,油脂、糖分却严重超标,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应尽量食用糙米/糙面、多吃蔬果、适量肉类,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蛋白质充足,满足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

  2.规律生活。如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劳累、熬夜,保持心态平和。

  3.戒烟限酒吸烟是冠心病和肺部疾患的明确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正在吸烟人群患房颤的风险是从不吸烟患者的2倍,戒烟可以使罹患房颤的风险降低。饮酒也可以增加房颤的风险饮酒是一些房颤患者发病的明确诱因有研究显示饮酒剂量与房颤患病率相关,每天摄取酒精量每增加10克,房颤风险就增加约8%。因此戒烟、戒酒对房颤的预防非常重要。

  4.定期体检。定期体检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手段。对于房颤来说,心电图检查即可确诊。

  5.坚持运动。适当的运动对房颤是有好处的。做了房颤消融手术以后,有些患者认为做过心脏手术就要尽量少动,这种观点并不正确。研究表明,适度的的运动对于减少房颤复发是有好处的。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及重体力劳动。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