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健康养生 | 冬季养生先养肺,小儿常生病,这份“养肺攻略”请收好!

时间:2023-11-27 08:41:2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中医认为,冬季保养要先养肺。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气温骤升骤降,加之“支原体肺炎”的流行性传播,感冒、咳嗽、肺炎的患儿特别多。冬季主寒,寒性凝滞,寒邪会损伤人体阳气,因此冬天是养肺关键时机,在这个季节养好肺,不但能抵御呼吸系统疾病,还能养生。那么在冬季如何养好我们的肺呢?今天跟随中医科医生一起学习冬季儿童养肺的方法!

  冬季三大诱因,让肺很“受伤”

  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也是人体最易失守的第一道防线。中医认为“肺为华盖”,也就是形容肺像雨伞一样,对其他脏腑有覆盖保护的作用。然而它又最为娇嫩,“肺开窍于鼻,主皮毛”,外界的空气通过我们的鼻子和喉咙,就直接到达肺脏了,因此外界气候变化、有害物质的侵害对肺影响很大。

  1.天气原因

  冬季天气寒冷,寒气重,稍不注意就会让寒邪有机可乘,突破鼻子喉咙的黏膜,最先受到攻击的就是我们的肺脏,肺脏一旦受到侵袭,就会引发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病变,这也是为何冬季感冒多发的原因。

  2.环境原因

  此时天气冷,聚集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多,彼此间增加了接触的机会,同时为了防寒,室内多开空调、暖气,且门窗紧闭,环境相对封闭,空气不流通,有利于病菌的滋生和传播,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3.年龄原因

  儿童年龄尚小,脏腑比较娇嫩,一切病原体(外邪)侵袭后,肺先受之,所以儿童以肺系疾病(呼吸道疾病)最为常见,而外邪(如肺炎支原体)不仅侵犯肺脏,它会对呼吸道的各个器官(包括上气道和下气道)进行侵犯、攻击,上气道包括鼻、鼻窦、咽部、喉部,这几个器官与咽鼓管密切联系,咽鼓管又与耳道相连,这也是为何呼吸道疾病会并发中耳炎的主要原因。下气道包括气管、支气管、肺。上、下气道相互影响、联系,上气道疾病容易往下气道疾病发展,而下气道疾病又会使上气道疾病症状加重。

  冬季养肺不只要防寒

  许多人认为冬季养肺就要防寒,其实并非如此。除了通常出现的如打喷嚏、流鼻涕、感冒、咳嗽等风寒性症状外,冬季往往还会出现“燥”的特点。有的患儿虽然感冒流涕,但鼻子干燥,严重的甚至出血;有的皮肤干燥,瘙痒难耐,一到夜间病情更为严重;有的感冒的同时还伴有便秘。

  这些症状其实与中医“肺开窍于鼻,肺主皮毛,肺与大肠相表里”的理论不谋而合,都是肺燥的典型表现。在治疗调补时,沿用以往温肺祛寒的方法就不适宜了,过分温补反而容易伤阴,养肺要兼顾防寒和润燥

  小儿推拿冬季养肺小妙招

  1.工字搓背是小儿推拿的一种保健手法,上边的“一”作用于上焦,中间的“l”作用于督脉和膀胱经,下面的“一”作用于下焦,所以工字搓背法可以调节整体,能温补阳气、行气活血、强身健体、止咳平喘、对肺肾二脏效果尤其显著。

  工字搓背方法:

  (1)先上下擦100次,沿督脉一线;

  (2)再横擦100次,沿肺俞一线;

  (3)最后横擦100次,沿肾俞一线,可略向下;

  先用掌根或者大小鱼际在脊背做快速来回工字型往返摩擦,擦热脊柱,以热透为度;再横擦大椎及肩胛骨内侧的肺俞穴和与肚脐在同一水平位置的肾俞穴,都是热透为度。如果天冷,可以隔着衣物操作,不需要暴露,也不需要介质,局部搓热即可。

  2. 二人上马,揉上马有滋阴补肾,顺气散结,利水通淋之功,为补肾滋阴要法。

  二人上马的准确位置图

  二人上马位于手背无名指及小指掌指关节后凹陷中。

  二人上马的操作方法

  操作方法:采用揉法,按法并用的手法,拇指的螺纹面揉或拇指甲掐称揉上马或掐上马。

  次数:

  掐3-5次,揉100-500次。

  二人上马的临床应用

  1.对体质虚弱,肺部感染有干性啰音,久不消失者配揉小横纹,湿性啰音配揉掌小横纹,多有一定疗效。

  2.本穴为滋补肾阴要穴,用于肾阴不足引起的阴虚内热,烦躁口渴,口干齿痛等症。

  3.能通利小便,用于治疗小儿赤涩,淋痛等病症。

  4.顺气化痰,用于肾阴不足引起的痰喘。

  在治疗呼吸道疾病中无论急慢性,还是轻、中、重,中医的辨病辩证及治疗均发挥重要的作用,尤其在退热、止咳、祛痰中有独特优势。急性期使用中医治疗可以减少使用退热药及激素的使用次数,缓解期可以祛除顽痰,增强患儿的自我修复能力,让自身的防御机制启动,加快病原体(外邪)的灭活,缩短疗程

  中医在治疗慢性咳嗽病中有着独特优势,当然首要的是明确诊断,先排除是否有下气道的感染(下气道感染存在,上气道症状必然不会缓解),再进行其他的精准诊断及治疗。尤其是在治疗非感染性咳嗽病如上呼吸道综合征、过敏性咳嗽等有明显的临床疗效。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