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玻切治疗,重见光明!芝罘医院眼科完成微创玻璃体切割术

时间:2023-11-27 08:41:0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芝罘医院眼科为两名眼底病患者实行眼底手术,山东省立医院眼科周玮琰博士来院指导,手术顺利完成,两名患者恢复了明亮“视界”。手术的开展不仅标志着芝罘医院眼科在眼底病领域取得又一重大进展,同时让患者“足不出区”就享受到省级专家的专业化诊疗服务。

  案例一

  患者王先生,年龄64岁,既往体健,2023年5月突发右眼视物遮挡,持续不缓解,于芝罘医院眼科就诊,诊断为“右眼视网膜脱离”,省立医院周玮琰博士来院指导,先行“右眼后入路玻璃体切割+视网膜复位+视网膜激光光凝+硅油注入术”,术后第一天复查视网膜复位良好,多次门诊复查,网膜平伏在位,近日再行“右眼硅油取出术”,手术过程顺利,仅用时15分钟,目前患者病情平稳,视力恢复良好。

  潘婧主任介绍,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有外路和内路手术。在进行眼内视网膜复位手术时,通常会在眼球内部注入充填物,如惰性气体或硅油,利用它们的表面张力,顶压固定视网膜促进视网膜复位。这就如同向气球内进行填充气体,使气球壁成型有张力维持气球形态。气体是短效充填物,可以慢慢被吸收消失,硅油是长效持久充填物,不能自己消耗吸收消失。另硅油填充后需要定期随访,监测有无相关并发症出现以及视网膜的复位情况等。在视网膜复位良好的情况下,多数硅油填充患者在硅油填充后3~6月内需再次行硅油取出术。

  案例二

  患者李女士,年龄52岁,既往糖尿病病史10年,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血糖控制欠佳,2022年6月于芝罘医院眼科诊断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力进行性下降,3月前左眼突然视物不见,诊断左眼玻璃体积血,建议患者进行眼底手术。手术当天,周玮琰博士与潘婧主任及眼科团队反复沟通,对患者进行详细的检查,明确手术方式,在手术室的配合下,完成“左眼后入路玻璃体切割 +视网膜激光光凝术”,术后视力已恢复至0.4。

  案例中提到的微创玻璃体切割术是通过应用精细和复杂的手术器械,使手术切口明显缩小,达到免缝合的要求,即所谓通过“微小创伤”进行的玻璃体切割手术。手术中不需要在眼球上做大切口,而是使用特制的套管针直接穿刺白眼球建立手术所需的通道,进入玻璃体腔进行手术。微创玻璃体切割术是高水准显微眼科手术,手术难度大,技术含量高,对手术团队的技术水平和精细操作要求非常高,是一个医院眼科技术水平、综合实力的体现。该术式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手术风险性低等优点,可用于治疗眼底病手术,软性白内障、瞳孔膜、眼前段穿孔伤、晶体脱位于前房、玻璃体角膜接触综合症、恶性青光眼;眼后段适应症有玻璃体出血、眼内异物、眼内炎、视网膜脱离等疾病。

  此项技术的开展填补了眼科玻璃体切割术治疗眼底疾病技术的空白,开启了芝罘医院眼底病变治疗的新篇章,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避免患者病情延误可能导致的失明,解决了患者转诊的不便,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让患者在本地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救治服务。

  以上两个病例都属于眼底手术。科潘婧主任提醒广大市民眼底疾病的预防关键在于控制危险因素,平时需要注意监测自身症状,如果患者眼前有黑影飘动或闪光感,需及时就医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眼底病变;如果检查发现眼底视网膜裂孔、格子样变性等病变,应采取预防性治疗干预,如激光治疗,以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若检查发现玻璃体后脱离,一定关注是否伴有视网膜脱离,并积极治疗。同时要积极控制原发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揉眼、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减少外力冲击,以降低发生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的概率。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