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了解风险,了解应对!糖尿病日,听内分泌科医生讲述如何应对“甜蜜”的诱惑!

时间:2023-11-14 13:43:18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糖尿病作为全球性的慢性疾病,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不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还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11月14日是第17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了解风险,了解应对”,旨在提醒人们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糖尿病对生活的影响,并鼓励人们改善生活方式以预防和管理糖尿病。今天,一起听内分泌科副主任刘海波和内分泌科护士长郑丽媛结合自身临床经验讲述如何抵抗“甜蜜”的诱惑。

  莫名多饮多尿,青年小伙诊断为糖尿病

  “总是莫名其妙地口渴,喝水也很多,去厕所的次数也比平常要多,也经常熬夜、吃一些烧烤、奶茶等食物。”三个月前,40岁的张先生来到芝罘医院内分泌科,向医生讲述自己的症状,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最终诊断为2型糖尿病,需住院治疗,在医生的精心诊治下,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当时他的空腹血糖监测大于16mmol/L,在出院时,空腹血糖已经基本稳定在5-6mmol/L之间。”刘海波说道。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刘海波介绍,如果出现口干、多饮多尿、体重下降等症状,同时空腹血糖、随机血糖、OGTT检查其中一项指标达到一定标准在临床诊断为糖尿病,若没有明显症状,则至少需要进行两次血糖检查,便于诊断。此外,糖尿病主要分为胰腺自身免疫损伤导致的1型糖尿病、不良生活方式导致2型糖尿病、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或确诊的妊娠期糖尿病及其他类型糖尿病。

  作为常见的慢性疾病,糖尿病也被称为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而它的危害却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是血糖异常带来的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如低血糖、糖尿病酮症、卒中、心肌梗死、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等近100多种并发性疾病,还可能导致残疾,甚至死亡,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疾病之一。

  科学预防糖尿病,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据了解,我国糖尿病患者总数约1.25亿,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达到11.9%,肥胖、少动、暴饮暴食、摄入过多高脂肪食物、睡眠不足……不良的生活方式成为诱发糖尿病的主要因素,此外,年龄大于40岁,具有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的人群也是高危人群和糖尿病前期人群的主要特征,因此,糖尿病高危人群和糖尿病前期人群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成为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方式之一。

  “糖尿病患者的综合治疗包括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自我监测、健康指导等方式。”刘海波说,一般可以采取降糖、降压、调整血脂、控制体重、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来进行调节,建议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若发现血糖异常和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需要及时就医,及早进行干预。

  在糖尿病患者居家照顾方面,糖尿病患者要严格遵循医嘱用药,定时监测血糖,饮食上注意食物的多样性,粗细搭配,合理膳食,减盐控油,老年人群要特别注意睡眠前的血糖监测和夜间加餐,避免夜间出现低血糖的情况。“患者在运动时可随身携带糖块、饼干等,以免出现低血糖,运动达到周身发热微微出汗即可,避免高强度运动,注意戒烟限酒,规律作息,积极面对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郑丽媛说。

  “无糖食品”不等于安全,食用不可盲目

  除日常不良的生活习惯外,糖尿病最大的问题还有血糖紊乱和多种代谢异常,而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血糖控制好,如何进行有效控糖呢?控糖又有哪些误区呢?为此,刘海波进行了详细解答。

  为弥补饮食上的限制,很多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无糖食品,然而,如果食用无糖食品不当或食用过量,摄入以后同样会促使血糖升高。“无糖食品里面同样也有热量,只是葡萄糖和蔗糖占比较少,或者被甜味剂代替,但是食物本身仍然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等可以引起血糖升高的营养物质。”刘海波说,在食用无糖食品时,糖尿病患者不仅要关注是否有“无糖”字样,同时还要关注配料表有哪些营养物质,不能盲目食用。

  糖尿病不是单纯的因为糖吃多了,平时只要少吃或者不吃糖不一定就能控制好血糖,如胰岛功能受到破坏的糖尿病患者不吃糖,血糖也有可能升高,恰恰可能是脂肪能量摄入控制方面出现问题导致血糖升高。“1克的脂肪含有热量大概9千卡,而1克的葡萄糖含有热量大概4千卡,脂肪热量是葡萄糖热量的两倍多,患者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脂肪能量的摄入和能量消耗,减少食用高淀粉高脂肪食品,保持身体能量的平衡。”刘海波介绍。

  很多糖尿病患者想要吃水果,但是又怕引起血糖升高,于是选择少吃或者不吃水果,能不能吃水果,怎么吃水果能够更好地控制血糖呢?刘海波表示,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性地吃水果,如火龙果、柚子、猕猴桃、油桃等含糖量不高的水果,在数量上也要有所控制,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一般水果不能超过四两,含糖、淀粉少的水果如西瓜等不能超过一斤。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