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山楂柿子虽美味,但食用需谨慎,小心“胃石症”找上门!

时间:2023-11-06 14:09:3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每到秋天柿子山楂成熟的季节,许多人就会忍不住多吃几个,但你知道吗?柿子山楂食用过量或食用不当,极易引发“胃石症”给肠胃造成负担。大家会问胃石难道还会有季节性吗?不是的,平时也偶尔遇到,但这个时候尤其多

  一、案例回顾

  市民戚大叔,近日因腹痛腹胀不适4天来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医生询问病史后发现,戚大叔有糖尿病病史20多年,近期为了帮助消化,每天进食3-5个山楂,可自从进食山楂后,不仅胃口没有改善,反而逐渐出现腹痛腹胀,间断呕吐。针对这种情况,不排除山楂引起的胃结石,于是医生在门诊为戚大叔行上腹部CT检查,结果发现胃内见2个胃石(见下图)。

  在明确胃结石的诊断之后,消化内科随后为戚大叔行胃镜下碎石治疗。在经过碎石治疗后,戚大叔立即感到自己腹痛腹胀的症状消失了。

  二、胃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呢?

  当我们摄入的某些食物、毛发等在胃内聚积成团块状,称胃石症。

  植物性胃石是临床最常见的胃石,按其组成成分不同可分为植物性、毛发性和混合性3种,植物性胃石是临床最常见的胃石,大多由于进食山楂、柿子、黑枣等。因为这些食物含一种称为鞣酸物质,它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并将果皮、果纤维或食物残渣黏结积聚形成巨大团块,而山楂富含果胶,在适合的PH值下可发生胶凝,在胃内凝结成块而发生结石。

  进一步的研究证实,空腹吃生山楂后喝茶、饮酒及多进食增高胃液酸度的食物是山楂胃结石发生的主要诱发因素。如有胃动力障碍则胃石更易形成,且难以排出胃石。另外胃石对胃壁产生机械压迫与摩擦,易引起胃黏膜糜烂、溃疡、出血甚至穿孔。

  三、如何避免形成胃结石?

  避免胃结石,主要从饮食习惯上进行控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避免空腹、睡前吃柿子、山楂、黑枣等。

  2.避免酒后、饮茶吃柿子、山楂或黑枣等。

  3.平时有烧心、反酸等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应避免吃上述果品。

  4.胃排空延迟的糖尿病患者、老年人及小儿应避免吃上述果品。

  5.避免高蛋白饮食前后吃上述果品。高蛋白饮食如:海鲜(螃蟹、虾等),禽畜肉(牛肉、鸡肉等)及奶制品等。

  四、得了胃石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胃石一般较硬、较大,可先予碳酸氢钠注射液+抑酸口服3-5天,改变胃内低酸的环境,有利于胃石的裂解,也可使其软化,便于粉碎;口服可乐也可以治疗植物性胃石。药物可使胃结石变软、变小,便于内镜下治疗,也可以形成小的胃石自行排除,但要警惕部分较大的结石排入小肠形成小肠梗阻。

  2.内镜治疗:用内镜下相关器材绞碎后的胃石小者可自行排出,大的需从胃内取出,以免排入肠道后引起肠梗阻。对于较硬的胃结石需用内镜下激光碎石、引爆碎石法、热探头碎石等方法治疗。

  3.手术治疗:对于胃结石伴有大出血、穿孔、肠梗阻及部分内科治疗失败者,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提醒您:山楂柿子虽然美味,但不要贪吃哦!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