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专家帮扶再传捷报,微创手术尽显实力!芝罘医院完成高难度3D腹腔镜微创手术

时间:2023-11-03 09:07:0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芝罘医院普外科团队顺利完成两例3D腹腔镜下微创手术,两例手术均为四级手术,其中腹腔镜下近端胃癌根治术更是采用全腹腔镜下反穿刺法管状胃和食管吻合术,不仅帮助患者精准解除疾病痛苦,也为普外科微创手术发展再添新亮点,目前两位患者均恢复良好。

  1.腹腔镜下近端胃癌根治术

  案例回顾

  患者李先生,今年44岁,半月前在烟台某三甲医院行胃镜检查时发现胃底近贲门一处肿物,不能确诊良恶性,为求进一步诊治,来到芝罘医院普外科就诊。在完善相关检查后,由于患者胃内病变范围较大,内镜无法根治,普外科团队决定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考虑到患者病情较为复杂,手术难度较大,普外科团队再次邀请齐鲁医院胃肠外科陈成教授帮扶指导,手术首先采用腹腔镜下病损切除术,标本送快速病理后证实为腺癌,与患者家属沟通征得同意后,更改手术为腹腔镜近端胃癌根治术,消化道吻合采用全腹腔镜下反穿刺法管状胃-食管吻合术,该术式具有术后恢复快,抗食管反酸效果好等优点。

  在麻醉手术科的通力配合下,陈成教授和普外科团队先后为患者在全腹腔镜下完成淋巴结清扫、血管离断、近端胃切除、管状胃-食管吻合,随着标本在仅约6cm切口的成功取出,整个手术过程顺利结束。

  此次手术操作难度极高,不仅完整切除了肿瘤及清扫淋巴结外,还需要完成管状胃-食管的吻合。在此狭小的空间内完成腹腔镜下缝合及吻合实属难上加难,不仅要求术者具有过硬的开腹胃癌根治术的手术功底,还要有高超的3D腹腔镜下缝合、吻合及相关操作的娴熟技巧和手术团队的密切配合。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术前,普外科团队多次组织科内进行充分讨论,制定周密手术方案,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2.腹腔镜下右半结肠切除术

  案例回顾

  患者刘先生,46岁,近一年来经常腹泻,3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下腹部持续性隐痛不适,阵发性加重,口服药物后并没有缓解,于是来到芝罘医院急诊科就诊。入院后急诊科为其完了相关检查,经查患者下腹部CT平扫,结果显示患者为回盲部憩室穿孔合并升结肠多发憩室。经普外科李延祥主任会诊后,建议转入普外科立即进行手术治疗。由于患者病情危急,普外科团队接诊后紧急安排完善相关检查,明确手术指征,同时给予抗菌补液治疗,排除手术禁忌症。考虑到传统开腹手术的创伤性及术后功能恢复,普外科团队经多次讨论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患者实施3D腹腔镜下右半结肠切除术,争取以较小的手术切口获得理想的治疗效果。入院第二天上午,在麻醉手术科的配合下,普外科团队为其实施手术,术中患者腹腔炎症较重,穿孔部位水肿粘连明显,对普外科团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普外科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临危不惧,在团队的默契协作下成功完成手术,整个手术历时3小时40分钟,过程顺利,术后探查标本见升结肠共10余处憩室,均内容有粪石,穿孔部位位于回盲部,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腹腔镜右半结肠切除术较传统开腹右半结肠切除术具有手术切口小、腹壁创伤小、胃肠道干扰小、全身炎症反应轻、局部解剖视野放大、体液丧失小、术后恢复快、肠功能恢复快等优点。手术操作术野更加直观、清晰,清扫范围更大、更彻底,手术效果更好,有效避免了手术部位以外脏器受到不必要的干扰,且术中出血少,手术更安全。

  近年来,芝罘医院普外科一直坚持以患者为中心,通过不断地学习新技术、践行新理念、引进新人才,不断地提高科室业务水平,提高科室的技术力量,陆续成功地开展了一系列较先进的微创治疗技术,逐步打造为一支技术过硬、服务优良的外科团队,不断为患者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诊疗服务,随着一台台微创手术的成功实施,芝罘医院普外科微创诊疗技术也将一步步迈上新台阶,成为值得辖区患者信任和放心的“健康守护站”。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