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卒中识别早,救治效果好!一起看芝罘医院神经内科脑卒中救治案例!

时间:2023-10-30 15:50:5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卒中,俗称“中风”,因其具有的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等特点,也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据WHO统计,每6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一人因为卒中而永久致残,给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负担。

  那么,什么是卒中?早期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卒中?为了普及脑卒中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芝罘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姜静媛根据部分真实案例,带你一起了解卒中的相关知识。

  一、突发卒中 紧急送医是关键

  “突发言语不清伴右侧肢体无力一小时,颅脑MRI提示左侧基底节区新发脑梗死。”前几日,家住青岛的王先生来烟台出差,突发急性脑卒中,发病后在朋友的帮助下紧急送到芝罘医院进行诊治,经过一系列评估后,芝罘医院神经内科医生为患者采用静脉溶栓治疗,出院时王先生言语不清及肢体无力症状已经完全缓解。

  脑卒中是指脑血管在某一部位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疾病,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也是严重危害居民健康的重大慢性病。脑卒中可以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两大类,也就是“脑梗死”和“脑出血”。心源性栓塞、大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小血管闭塞等都是引发脑梗死的主要因素,而脑出血则是由于高血压脑出血、动脉瘤破裂的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因素导致血液进入脑实质的间隙中形成的血肿。

  “抽烟饮酒、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压以及长期熬夜等生活饮食不规律都会引发脑卒中。”姜静媛介绍,在临床症状上,脑卒中主要表现为突然出现的偏侧肢体无力或麻木、突发言语不清、一侧面瘫流口水、偏侧视物不清、头晕伴走路向一侧歪斜、剧烈的头痛等情况。

  二、早期识别 积极应对脑卒中

  如何在早期识别脑卒中,避免残疾呢?姜静媛表示,识别脑卒中早期症状可用“BEFAST口诀”,“B”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E”是指眼睛,突发视力变化,视物模糊困难;“F”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A”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或麻木,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S”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T”是指时间,一旦发现上述卒中早期症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立刻就医。

  一旦发生脑卒中,家属除第一时间要拨打120急救外,进行正确的院前急救,也至关重要。在等待救护期间,家属应保持镇定,切忌慌乱紧张,不能猛烈摇动患者身体,尤其是头部,以防病情加重,让患者去枕平卧,松开病人衣领,头部向一侧歪斜,保持患者气道畅通,并清除口腔呕吐物,以免呕吐物堵塞气管。此外,在患者病情不明时,不要给患者吃任何药物。

  “诱发脑卒中有两类危险因素,一类是不可控因素,如年龄、性别、遗传等,另一类则是可控因素,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肥胖等,对于可控因素的有效预防可减少脑卒中加重的几率。”姜静媛说,定期测量血压、血糖、血脂以及定期体检,发现“三高”等问题早防早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控制饮食、增加活动、减轻体重,饮食以低盐、低糖为主,丰富膳食种类,同时,工作上适当放松,减少压力,避免过度劳累,保证睡眠时间。

  三、把握黄金4.5小时 挽救患者生命

   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以脑梗死为例,每耽误一分钟大约就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此时,需要患者在发病4.5小时之内被及时送达有救治卒中患者能力的(综合)卒中中心,得到规范的诊疗,多数可以明显恢复,甚至完全恢复。因此,及时发现、及早治疗,可以第一时间挽救患者的生命。

  “早上吃完饭正准备收拾家务,突然发现自己右胳膊抬不起来,右腿也走不动路,还差点摔倒在地。”居民王女士说道,随后,王女士的女儿立即拨打120送到芝罘医院急诊科就诊,当班医生迅速询问病情及查体后,考虑“脑卒中”,立即开通“卒中优先”绿色通道,陪同患者进行颅脑CT检查,并与神经内科等多个科室进行会诊。

  经过分析检查结果以及与家属充分沟通后,立即启动静脉溶栓治疗,在争分夺秒的溶栓后,王女士的肢体恢复正常,行动再次自如。“患者被送到卒中中心之后,我们根据检查结果进行评估,一般会采用静脉溶栓来进行治疗,以减轻脑细胞的损伤,极大改善患者恢复的机会,减少或避免残疾的发生。”姜静媛说。

  脑卒中除了要早发现、早治疗,还要及时查找病因,对因治疗,预防复发。特别是经动脉超声、CT或磁共振检查,提示有烟雾病、脑血管狭窄、闭塞、动脉瘤、动静脉畸形及动静脉瘘的患者,可以经脑血管造影明确诊断,并进行下一步的介入治疗。脑血管造影术是诊断脑血管疾病的“金标准”,也是颅内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的基础和前提,能清楚展现脑血管本身的形态和病变、病变性质和范围,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分辨率高、检查时间短、恢复快等优点。

  “脑卒中患者一分钟、一秒钟都不能耽误。”作为初级卒中中心,芝罘医院通过联合神经内科、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等多个科室共同合作,为患者提供快速、高效、优质的救治服务,积极参与急性脑卒中患者的抢救与治疗、脑卒中的预防及对辖区内居民进行脑卒中防治知识的科普教育工作。下一步,芝罘医院也将积极推进卒中救治网络与防治体系建设,承担起区域卒中防治中心的功能,最大限度地缩短救治时间,更好地为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