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秋冬换季牙就疼!口腔科医生提醒大家:饮食忌过冷过烫,定期做好牙齿保健

时间:2023-10-27 14:15:1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进入秋冬季,天气开始一日比一日冷,你有没有发现连牙齿都变得脆弱敏感了?吸口冷气、凉水刷牙都可能造成牙疼。在我们防寒全副武装的时候,千万不能忘了给我们的牙齿也“御御寒”,毕竟牙齿也害怕过冬。为什么牙齿进入秋冬季会变得格外敏感呢?应该如何避免呢?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

  一、为什么天冷了牙齿会痛?

  1.口腔疾病

  天冷牙齿痛主要由过敏性牙痛、龋齿、急性牙髓炎等三种原因引起的。天冷时,当人们呼吸空气时,他们的牙齿也会间接暴露在冷空气中,当患者患有牙齿方面的一些疾病时,自然容易引起牙痛。如果是过敏性牙痛引起的,患者可以使用脱敏性牙膏。如果是龋齿引起的,可以选择充填治疗。牙髓炎则要采取牙髓治疗。

  2.缺乏营养

  进入秋冬季,人体本身就需要进食更多的肉类、水果以及其它高能量的食物,但大多数人还没有从夏季的饮食习惯中调整过来,以至于身体内缺乏许多必需的营养元素,如钙、锌、蛋白质等。

  3.饮食刺激

  秋冬季节,大多数小伙伴偏爱火锅等麻辣刺激性食物,但这些滚烫的麻辣食物更易加重牙齿的负担,从而引发牙齿敏感等问题。

  二、如何让牙齿“温暖过冬”?

  1.避免“冷热不均”

  寒冷冬季,外出宜戴上口罩,避免牙齿受凉;从寒冷的室外进到屋内,不要马上喝热水或吃热的食物,应适应环境温度后再吃喝,避免牙齿遭遇冷热交替的刺激;平时刷牙漱口时尽量采用温水,避免凉水对牙齿的刺激。

  如果刷牙不注意水温,经常让牙齿受到骤冷骤热的刺激,很容易引起牙龈出血和痉挛,还会影响牙齿的正常代谢,缩短牙齿的使用寿命。尤其是患有牙齿过敏、龋齿、口腔溃疡、舌炎等人群,受到冷或热刺激,都会诱发或加重病情。

  2.多补充水份

  天气寒冷人们都喜欢吃火锅,但吃多了很容易上火,导致牙龈肿痛、出血或口腔溃疡,原本有龋齿的人,更容易诱发牙髓炎、根尖周病等。所以,吃一些口味重的食物一定要“适可而止”,更要注意别太烫进食,吃完食物后宜多补充水份,缓解内燥。

  3.保持口腔清洁

  冬季气候干燥,各种病原体游离在空气中,人如果吸入这些病原体,容易诱发口腔疾病。同时,冬季人们通常会大量进食肉类、刺激性食物和酸甜的果汁类饮料等来补充身体营养,如果不注意口腔清洁,就可能给牙病埋下隐患。经常漱口有助保持口腔卫生,少吃甜品和含糖饮料;不要老吃过硬的食物,应吃易烂易消化、粗粮等食物,因为咀嚼这些食物的时候,对牙齿有较好的摩擦,有利于清洁牙齿。天气转凉,刷牙的时候可不要偷懒,一定要认真刷牙,记得用温水哦!

  另外,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等日常保健也是必要的,发现牙齿问题及时就诊。

  温馨提示秋冬季是保护口腔的重要季节,牙齿敏感如果不重视,可能会引发牙髓炎、根尖周炎等。所以出现口腔与牙齿不适,应及时前往口腔科寻求专业医生帮助,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定期检查牙齿的好习惯。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