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胃肠镜检查前后饮食上应该怎么吃?胃肠道要做哪些准备?

时间:2023-09-27 17:30:2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关于胃肠镜检查,术前术后的饮食非常关键,但是好多人都不知道应该如何吃饭,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胃肠镜检查饮食上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胃肠镜检查前准备

  检查前3天尽量不吃带籽类的水果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有便秘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提前口服药物帮助排便。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病史,请继续服药,降血糖药物请在医生的指导下减量或停用,服用抗血小板、抗凝等药物,需停药5-7天,至于自身情况是否允许停药,也需要专科医生判断。肠镜检查前遵医嘱服用导泻剂。

  二、胃肠镜检查后注意

  胃肠镜检查后如无特别异常2小时后则可以进食,开始以流食、软食为主,如未出现不适,可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如果进行胃息肉或肠息肉切除,或者消化道微创手术,可根据息肉的大小、多少,微创手术创面情况遵医嘱进食。

  选择无痛胃肠镜须有家人陪同。术后1小时内,可能会感觉头晕、乏力。检查后,当天不要驾驶汽车、电动车,以防发生意外。全麻胃肠镜后一般2小时可进食,过早进食有误吸等风险。

  三、不同胃肠镜检查后饮食注意事项

  1.普通胃肠镜饮食

  术后2小时当天软食,如:烂面条、片汤、小米粥、大米粥、鸡蛋饼、鸡蛋糕、馄饨。

  第二天恢复普通饮食,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2.APC 、病理活检饮食

  术后2小时当天饮食:小米粥,大米粥(活检者温凉饮食);

  术后第二天开始到第三天半流质饮食:小米粥、大米粥、鸡蛋糕、烂面汤(素面条,里面不能放绿叶菜和香菇)、片汤(素片汤,里面不能放绿叶菜和香菇)等;

  第四天及以后软烂饮食至少到术后一周:鸡蛋饼、鸡蛋糕、面条、馄饨、炒山药、炖豆腐等。

  3.EMR(内镜下粘膜切除术)术后饮食

  术后4-6小时当天饮食:小米粥,大米粥;

  术后第二天开始到第三天半流质饮食:小米粥、大米粥、鸡蛋糕、烂面条(素面条,里面不能放绿叶菜和香菇)、片汤(素片汤,里面不能放绿叶菜和香菇)等;

  术后第四天开始软烂饮食至少到术后一周:鸡蛋饼、鸡蛋糕、面条、馄饨、炒山药、炖豆腐等。

  4.ESD(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术后饮食

  术后根据医嘱暂禁饮食;

  根据医嘱(2-3天后)恢复饮食,流质饮食:小米油、大米油、菜汤;

  半流质饮食:小米粥、大米粥、鸡蛋糕、烂面汤(素面条,不能放绿叶菜和香菇)、片汤(素片汤,里面不能放绿叶菜和香菇)等;

  注意:以上饮食均要软烂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