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孕期皮肤瘙痒别大意,警惕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严重时危及母婴安全

时间:2023-09-18 14:20:3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妊娠中、晚期特有的并发症,临床上以皮肤瘙痒和胆汁酸升高为特征,不仅危害胎儿及产妇的安全,同时也给临床医生带来一系列的挑战。近日,芝罘医院妇产科为一名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患者的实行剖宫产,顺利诞下男婴,母子平安。

  患者王女士,怀孕38周,因1周前出现腹部、四肢瘙痒加重,9月5日于芝罘医院妇产科就诊,门诊医生在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后了解到,原来王女士在早前就因“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28周+4天妊娠”在医院住院治疗过,患者出院后医生叮嘱其要定期监测胆汁酸,定期孕检及复查肝功,防止胎儿发生意外。

  考虑到这一点,门诊医生立即为王女士行肝功检查,结果示总胆汁酸38.3umol/L(正常值0-10umol/L),随即门诊以“1.妊娠合并胆汁淤积症;2.38周+6天妊娠G1P0 LOA”收住院为患者进行治疗。

  入院后经科内综合讨论评估考虑:患者肝内胆汁淤积综合症,总胆汁酸38.3umol/,入院前1周皮肤瘙痒加重,病情较重;胎儿己成熟,孕周己达38周+6天,可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建议剖宫产终止妊娠较为安全,但患者入院后出现见红,伴不规律宫缩,在与患者沟通的过程中,患者要求经阴试产,拒绝剖宫产。

  在等待试产过程中,9月6日晚,值班医生宋桂香在巡视病房时发现患者胎心为170-180次/分,立即行胎心监护:胎心监护示基线160次/分,胎心最高达180-190次/分,给予吸氧30分钟后复查胎心监护胎心基线160次/分,最高仍达180次/分,呈不典型正弦波型。妇产科刘建增副主任结合患者妊娠合并肝内胆汁淤积,肝内胆汁淤积发病较早,考虑存在胎儿窘迫,情况危急,急诊剖宫产终止妊娠较为安全,在向患者及其家属交代病情,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妇产科团队在麻醉手术科的通力配合下,患者在椎管内麻醉下行剖宫产术,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啼哭,患者顺利诞下一名男婴,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产后患者在护士及助产士的精心细致的照护下,患者恢复良好,已于日前顺利出院。

  患者王女士出院后,为了表达对芝罘医院妇产科团队的感激之情,特意为妇产科团队赠送了一面锦旗以表谢意,感谢妇产科医护人员专业精湛的医术以及耐心细致的护理服务!“幸亏我们听了妇产科刘建增副主任的建议,紧急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再晚真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感谢芝罘医院,让我们母子平安!”

  一、什么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ICP),是妊娠中、晚期特有的并发症,其发生主要与女性激素水平、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该病对妊娠最大的危害是发生难以预测的胎儿突然死亡,该风险与病情程度相关。本病具有复发性,本次分娩后可迅速消失,再次妊娠或口服雌激素避孕药时常会复发。

  二、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临床表现

  无皮肤损伤的瘙痒肝内胆汁淤积症的首发症状,约80%患者在妊娠30周后出现,有的甚至更早。瘙痒程度不一,常常为持续性瘙痒,白天轻,夜间加剧,严重瘙痒时可引起失眠、疲劳、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瘙痒一般从手掌和脚掌开始,后渐渐向肢体近端延伸,甚至可发展到面部,这种瘙痒症状常出现在检查异常结果之前平均约3周,也有达数月的,一般在分娩后24到48小时缓解,少数在一周或者一周以上缓解。

  一般情况下,四肢皮肤出现因瘙痒所致的抓痕是条状抓痕。除了瘙痒,10%到15%的宝妈会出现轻度黄疸,一般不随孕周增加而加重。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孕妇有无黄疸与胎儿预后关系密切。有黄疸的羊水粪染,新生儿窒息及围产儿死亡率均显著增加。

  三、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

  1.对孕妇的影响

  除了皮肤瘙痒外,会影响身体内维生素K的吸收,致使凝血功能异常,导致产后出血。

  2.对胎儿及新生儿影响

  由于胆汁酸毒性作用使得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升高,可发生胎儿窘迫、早产、羊水胎粪污染。此外,尚有不能预测的突发的胎死宫内、新生儿颅内出血等。

  四、患上肝内胆汁淤积症该怎么办?

  1.在胎儿出生之前,对症治疗,采取措施缓解症状。如口服降胆汁酸的药物,严重者可输液来改善肝功能、降低胆汁酸水平;皮肤瘙痒严重者可涂抹缓解瘙痒的药物等等。尽量延长孕周,改善妊娠结局。

  2.一定要加强孕期产检,做好胎心监护

  自数胎动:孕妇自数胎动是一种简单方便的方法,如果出现胎动频繁、减少甚至消失都提示胎儿有缺氧的可能,需要立即就诊。

  3.饮食上多进食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的食物,少食油腻、刺激性强、过咸、过甜的食物,过甜、过咸都对母婴的代谢、心血管功能不利。

  4.适当卧床休息,左侧卧位,以防早产。

  5.保持皮肤清洁,禁用刺激性强的洗浴液。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