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关注胃肠健康!关于胃肠镜检查小知识,今天一起来学习!

时间:2023-09-15 14:14:0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传统胃肠镜和无痛胃肠镜如何选择?胃肠镜报告怎么看?术后多长时间复查?关于胃肠道检查的小知识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

  一、传统胃肠镜和无痛胃肠镜应该如何选择?

  无痛胃肠镜相较于普通胃肠镜有以下几个优势:

  首先,无痛胃肠镜可以提供更好的舒适度和体验,减少患者的疼痛感,消除紧张情绪。相比之下,普通胃肠镜检查病人多有紧张、焦虑和恐惧感,以及咽喉不适、咳嗽、恶心、呕吐、血压升高、心率快等不适感。

  其次,无痛胃肠镜可以增加患者的合作度。由于无痛胃肠镜减轻了疼痛感,患者更容易保持镜检过程中的稳定姿势,提供更好的检查结果。而普通胃肠镜可能因为疼痛而导致患者的不适和难以合作,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甚至中途放弃无法完成全程检查。从医生角度讲,麻醉状态下患者更安静,操作更为方便,观察更为清晰,提高了胃肠道肿瘤的早期诊断率。

  此外,无痛胃肠镜可以减少患者的不适感,在后期的定期随访复查中依从性更高。需要注意的是,无痛胃肠镜虽然有许多优势,但并不适用于所有患者。能否做无痛胃肠镜需要专业的麻醉医生评估后决定。

  二、胃镜和肠镜检查是否可以同时做?

  无痛胃镜和肠镜检查是可以同时做的,临床上,超过70%的患者会选择无痛合并胃肠镜检查

  一次麻醉完成两个检查,首先通过胃镜经口完成胃镜检查,再换成结肠镜经肛门完成肠镜检查,如果临床出现腹痛、腹部不适、食欲差、贫血、便血、消瘦等,医生无法判断是上消化道病变还是下消化道疾病所致,会建议胃镜肠镜一起做,如果是无症状胃肠镜体检,更是建议选择无痛胃镜肠镜同时检查。

  胃肠镜检查是否同时做,医生会尊重患者意愿

  三、无痛胃肠镜检查后多长时间复查?

  医生表示,胃肠镜检查的间隔时间因人而异、因病而异,需要根据病情、初次胃镜肠镜检查结果,有无家族遗传史等因素决定。

  1.胃肠肿瘤术后要求3个月、6个月、1年的间隔复查胃镜或者肠镜直至术后5年;

  2.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需要规范治疗足疗程后,进行复查胃镜;

  3.病理不能完全排除恶性的情况,需要规范治疗后按医生要求短时间复查;

  4.慢性萎缩性胃炎合并幽门螺杆菌感染者1-2年复查1次胃镜,如果幽门螺杆菌阴性者需每年复查胃镜;

  5.胃肠息肉切除术后半年-1年复查1次胃肠镜,如果复查没有息肉,可2-3年复查。

  因此胃镜肠镜多久复查一次根据每个人的疾病情况而定,医生会根据这次的检查结果告知患者下一次复查时间。复查目的是了解疾病有无复发、是否进展及评估治疗效果,如发现新出现的病变可及早处理。

  建议带上两份报告向医生咨询

  检查结束当天,患者会先拿到一份胃镜检查报告,如果检查过程中取黏膜做病理活检,一般3个工作日后可以拿到一份病理报告。

  胃镜的检查报告主要分为图片、检查所见、检查结论三部分。患者最关心的检查结论,是医生根据胃镜下所见给出的诊断结果。常见诊断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息肉等。

  病理报告分为非肿瘤性病理报告和肿瘤性病理报告。

  以胃镜病理报告为例

  非肿瘤性的胃镜病理报告主要内容有:送检部位、炎症性质及程度、是否有活动性、是否有肠化、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等。若送检部位出现糜烂、不典型增生、淋巴滤泡、固有层平滑肌增生等症状,也会在报告中体现。

  肿瘤性的胃镜病理报告主要有上皮内瘤变、癌或其他恶性病变。如果报告中直接显示为癌,就需要临床及时正确处理。至于癌具体的分级和分期,一般需要等手术切除后,再次通过病理检查,明确癌组织浸润的深度、分化的程度、淋巴结的转移情况。

  医生提醒,胃肠镜的病理报告常被忽略,检查后,建议携带两份报告向专科医生咨询。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