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打造高效卒中救治体系!芝罘医院神经内科医疗服务水平再提升!

时间:2023-09-04 14:51:4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在我国,脑卒中疾病已成为威胁国民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芝罘医院作为国家初级卒中中心,近年来,为提升卒中患者抢救速度和治疗实效,不断整合学科优势资源,畅通卒中救治“绿色通道”,打造卒中高效救治体系,用专业和速度保障患者安全,为芝罘区医疗服务能力的健康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出现脑卒中早期症状,及时就医利于恢复

  “逛菜市场的时候,身体左边开始不听使唤,说话也不清楚。”居民张大叔回忆自己当时的情形,仍然感到惊慌,去年6月,张大叔突发脑梗死,在发病后1个小时到达芝罘医院进行诊治,神经内科医生为其进行颅脑CT排除脑出血后,立即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治疗后便可以下地行走,说话流利。

  神经内科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王女士的母亲平时患有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有天在家中铺床时突发疾病,血压高压超200㎜Hg,紧接着一侧身体动弹不了,摔倒在地,说话不清。“当时幸好手机在口袋里,给我打了电话,我们赶紧把母亲送到芝罘医院紧急救治,经过治疗,母亲能够生活自理,现在已经可以下地行走。”王女士回忆,自己和母亲一路绿色通道,到了医院后,在最短时间内接受了溶栓治疗,为母亲后续康复赢得宝贵时间。

  “像脑梗死、脑出血、短暂性脑出血发作都属于脑卒中的表现,而脑卒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中风’。脑卒中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并逐渐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患者在发病4.5小时之内被及时送达有救治卒中患者能力的(综合)卒中中心,得到规范的诊疗,多数可以明显恢复,甚至完全恢复。因此,及时发现脑卒中早期症状,对于患者救治十分重要。”神经内科姜静媛主任介绍到。

  如何识别脑卒中的早期症状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对于脑卒中患者,越早发现,越早诊治,就越有机会挽回活动能力、言语能力、记忆力和自理能力等。”姜静媛说,识别脑卒中早期症状可用“BE FAST口诀”,“B”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E”是指眼睛,突发视力变化,视物模糊困难;“F”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A”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或麻木,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S”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T”是指时间,提醒一旦发现上述卒中早期症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立刻就医。

  脑卒中除了要早发现、早治疗,还要及时查找病因,对因治疗,预防复发。特别是经动脉超声、CT或磁共振检查,提示有烟雾病、脑血管狭窄、闭塞、动脉瘤、动静脉畸形及动静脉瘘的患者,可以明经脑血管造影确诊断并进行下一步的介入治疗。

  诊断脑血管疾病的“金标准”

  脑血管造影术是诊断脑血管疾病的“金标准”,也是颅内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的基础和前提今年49岁的患者李某有多年高血压病史,近期因走路不稳来院就诊,经磁共振检查,考虑左侧椎动脉颅内段动脉瘤,需要进一步证实明确诊断。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就清楚地看到患者脑部左侧椎动脉的V4段,有一个大约0.7*0.8公分的动脉瘤,接下来患者是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姜静媛说。检查当日,在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冰的指导和导管室的通力配合下,姜静媛主任为其成功实施全脑血管造影术。

  姜静媛说,全脑血管造影术能清楚展现脑血管本身的形态和病变、病变性质和范围,为临床医生提供客观可靠的影像学资料,此外,部分检查明确诊断后,可以从原有穿刺通路进行治疗,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分辨率高、恢复快等优点。手术过程中病人全程清醒,可以正常交流谈话。

  脑卒中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卒中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近年来,芝罘医院通过推进卒中中心建设,打通卒中绿色通道,显著提高了脑卒中的临床诊治效率和水平。今后,医院也将充分发挥医联体优势,积极推进卒中救治网络与防治体系建设,承担起区域卒中防治中心的功能,最大限度地缩短救治时间,提高急性脑血管病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致残率,更好地为芝罘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