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市级临床重点专科 | 芝罘医院老年医学科:让老年患者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时间:2023-03-09 16:55:0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从卧床不能自理做到下地独立行走,从严重偏瘫到生活可以自理,从肢体功能障碍不能活动,到肌肉骨骼可以功能运动......

  芝罘医院自增设老年综合门诊及老年科病区以来,引进现代老年医学理念,打破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病种诊疗模式,采取多学科协作综合诊疗,解决老年患者毛病多没地方看的问题,让老年患者老有所,一站式看好病,同时通过全面管理,最大限度恢复老年患者的家庭和社会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的目的,实现健康养老。

  芝罘医院老年医学科隶属于内科,与康复医学科并行,拥有独立的老年病综合门诊、老年综合评估室、老年人急性期快速恢复病房、老年医学综合医疗组、老年康复治疗中心等,依托医院综合实力,逐步建立以一体化一站式为特色的临床诊疗服务体系。

  老年医学科主要收治多种疾病共存,患有老年综合征以及其他急、慢性疾病需要接受老年医学专业服务的高龄患者。科室牵头成立含神经内科、康复医学科、心理科、中医科、疼痛科、老年临床护理等在内的跨学科老年友善服务专业团队,并探索实践多种形式的老年医学多学科整合服务模式。

  “1+N”模式,为老人进行综合治疗

  86岁李大爷,脑梗后延误治疗导致肢体功能活动受限长期卧床,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加重、重度营养不良、重度低蛋白血症、神经衰弱等多种病症,家属不能精心照顾,为缓解病情,来到芝罘医院老年医学科住院。这种病例在老年医学科很普遍,基本都是一开始突发急性脑梗死,延误治疗,后期也没有进行康复训练,加上持续高血压高血糖、慢性心功能不全等诸多病症没有处理,造成后续的肢体瘫痪、言语失能、营养重度不良等完全不能自理的严重后果。

  老年患者群体很特殊,他们身上常常同时患有了几种甚至十几种病症,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就来了,这就是老年人患病的一个特点。尤其是老年患者一旦卧床,很多并发症就会接踵而来。芝罘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董雷介绍,对于老年人而言,急性发病进展期需要专科及时干预、治疗,但老人身体整体功能恢复,不仅仅是一个单科或专科的问题,还涉及到老年综合征的识别和处理,合并多种慢病的多重用药问题,营养不良的筛查和治疗,运动、康复训练的承受能力,还涉及到心理等等问题,因此对于处理这样的病人,一个单科或专科的医生来管理,往往是不够的。

  也正因如此,芝罘医院老年医学科就应运而生。老年医学科的特点就是“1+N”模式的治疗,所谓“1+N”模式,是指以老年医学科为主,进行老年患者的综合评估,确定影响其健康的各个问题,用多学科视角的诊治手段,给予饮食、药物、心理、康复的综合诊治。这样可以更加清楚地为老人量身定制适合的治疗及康复方案,避免因为治疗这种疾病而导致另一种疾病产生不好的发展,为老人提供更全面、更细致的医疗服务,也更方便老人就诊,只需要挂这一科,就能对全身的病进行评估和救治。

  ”“一体,为老人身体负责到底

  一走进慢病运动康复大厅,墙上的锦旗便映入眼帘,医德医风皆为一流,心系患者妙手回春,短短16个字饱含患者对医生的信任与感激。大厅内摆放着各种运动康复器械,老人正在按照康复治疗师的嘱咐慢慢地运动着,一旁还有几张小床,几位老人坐在床上,康复治疗师或者陪护家属在帮助他们活动手脚。

  有些老人是不能自主进行锻炼的,我们康复治疗师又不能24小时陪伴,所以我们就会在给老人进行康复的时候,把技巧教给家属,家属私下可以帮助老人进行适当的锻炼。康复治疗师王琳娜说道。记者看到,陪护的家属有儿子女儿、也有老伴儿,他们陪在病人身边不厌其烦,一遍遍地帮助病人伸展胳膊、穴位康复、认知训练……

  据了解,在慢病康复治疗中心配有老年综合评估室、理疗室、认知训练室、言语吞咽治疗室以及运动康复大厅等,还有专业康复医师及治疗师帮助老人制定康复方案及进行康复训练。老年医学科不再只是传统地看病,剩下的交给病人自己或者家属,而是将结合起来,为老人的身体负责到底,极大地为病人家属减轻压力,也为病人的尽快恢复夯实基础。

  设立特殊病房,监护治疗都因人制宜

  89岁的李大爷患有慢性心梗、慢性心衰竭,还有脑梗,同时伴随吞咽困难,之前恢复良好出院回家了,在家自主进食的时候发生误吸导致肺部感染,进而引起了心衰的急性加重,经过一个星期左右的治疗,情况已经明显改善。

  老年人同时存在各种慢性病,有时候会因为某些原因而突然加重,同时因为老年综合征,许多老人可能会有认知能力下降等问题,所以我们设立了老年慢病加速恢复病房,还有老年谵妄病房等特殊病房,方便医护有针对性地进行监护和治疗。董雷介绍道。

  李大爷现在已经出院,出院之前董雷也特别嘱咐了李大爷及其家属回家之后要按照医嘱进行锻炼,董雷也会定期回访,询问他的恢复情况,以便根据他的身体适时调整锻炼方案或者及时发现异常。

  随着年龄增长,许多老年人在器官退化、疾病、心理以及社会环境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常常会出现跌倒、痴呆、尿失禁、疼痛等老年综合征,严重损害老年人生活能力,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显著缩短预期寿命。老年综合征的识别和老年综合评估是老年医学的核心内容和最重要的核心技术之一,及早识别和干预老年综合征,可以预防失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

  条件+“关怀,给老人无限安全感

  我们老年医学科是一个专业的多学科团队,包含有进修神经科、内分泌科、心内科、老年科等各个方面的专业人才,目前有7名医生,15名护理和8名康复治疗师。董雷介绍说,目前的老年医学科可以说是团队、设备、技术等各个条件都非常完善,也正是因为如此,芝罘医院老年医学科才能荣获市级临床重点学科。

  条件之外,人文关怀是老年医学科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最近吃饭和睡觉怎么样啊?”“不太好,昨天晚上就没睡。董雷在询问一位老人时,老人皱着眉头回答他。董雷一下就看懂了老人是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了焦虑,于是弯下腰轻声向老人解释着她的病情只要好好养着就不会有事情。

  事后董雷表示,许多老人因为身体原因会产生焦虑甚至抑郁的情况,所以医护通常都会先对老人进行认知干预,让他们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更深的了解,进而不再抱有恐惧,同时辅以行为干预,让老人进行适当的康复训练,再加以家属和护理的陪伴,慢慢地让老人放下心来,也让老人看到希望。

  团队和技术只能治身,而陪伴交流则可以治心,只有将条件与关怀融于一体,对老人的身心皆赋予足够的照顾,才能让老人真正的安心治病,安享晚年。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