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市级临床重点专科 | 芝罘医院骨科:精准微创,加速患者康复!医者仁心换真心!

时间:2023-03-09 16:45:2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芝罘医院骨科是烟台市临床重点专科,是医院发展的重点特色专科,近年来,随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专业技术不断进步,骨科团队奋勇争先,勇立潮头,用一例例成功的手术换来患者的夸奖称赞。率先实施SuperPATH技术,开创全区微创髋关节置换术先河;开展微创DAA髋关节置换手术,精准微创、快速恢复;成功施治112岁高龄老人骨折手术,刷新医院接诊高龄手术患者最高纪录;应用AI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术前规划,为患者实施复杂的膝关节置换手术,推动微创关节外科技术的发展……厚积才能薄发,芝罘医院骨科用行动践行医者仁心,今天一起来了解市级临床重点专科——骨科。在骨科疾病中,股骨头坏死等病症被认为是很难治”“治不起的骨科疾病,实际上随着医院骨科越来越多新型医疗技术的投入使用,不仅可以实现根治,而且在医疗改革的推动下,集中带量采购、DRG的实行,患者看病成本得到控制,患者治好病、治得起病的场景正在芝罘医院不断上演。

  全力医治,不负患者600公里的奔波

  要不就不治了,这么大年纪了就这样吧。”“现在医疗水平好了,试试吧,一直这样多受罪呀。这是75岁的河北患者李先生与妻子在来芝罘医院看病前的一段真实对话。

  原来,李先生从一年前膝盖处就开始疼痛,开始做了检查发现没有什么问题,就一直挨着,直到后来病情越发严重,大腿以及髋关节处开始疼痛,才知道问题出在髋关节上,后来检查发现右腿股骨头坏死,并且病情已经到了后期,正常站立、行走都会疼痛,药物治疗效果已经不大。

  李先生的大女儿在烟台工作,了解到烟台芝罘医院骨科可以做相关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后,就将李先生老两口接到烟台来想给他做手术,但是老两口听别人说手术风险很大,担心手术后还要在床上躺着修养半年,一开始并不同意手术。都这么大年纪了,躺着半年不动还不躺坏了呀,所以我们一开始就考虑不做这个手术了。李先生的妻子说道。

  了解到患者的顾虑后,芝罘医院骨科主任李尚仲为他安排了各项术前检查,确定可以采取微创DAA(直接前方入路)的方式为老人进行髋关节置换术,这种微创手术创伤小,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缓慢活动,最多一个周就可以正常行走。试试吧,到时候要是出问题了我伺候你。李先生妻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劝道。

  手术顺利完成,老人恢复也非常好,第二天就开始拄着拐杖下地,由此也出现开头既高兴又不太敢相信的一幕。真能走路了,你们的医术是真的高。看着手术后第二天就能拄着拐杖下地的患者,家属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甚至有点不太敢相信……目前,李先生恢复得非常好,已经自己能从病床站起来,不用拐杖在医院走廊里慢慢行走。

  患者大老远从河北跑到咱们芝罘医院,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能做就是让老人尽快康复,能够正常走路,恢复正常生活。李尚仲说道。

  技术提升,让疾病从难治根治

  股骨头坏死这类骨科疾病在老百姓的眼里并不陌生,尤其是像李先生一样的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股骨头病情持续恶化,会带来严重的疼痛,行走活动受限等问题,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起居。但在许多人眼里,这个病不仅很难治,而且很贵,根本治不起。

  实际上,随着医学技术与医疗设备不断提升,这类疾病已经可以绝大部分实现根治,而且患者看病费用也在不断下降。

  李尚仲说道,只要经过前期检查适合手术的患者,都可以选择手术治疗。目前像微创DAA髋关节置换术手术技术非常成熟,安全可靠,手术过程中软组织损伤轻微,易于手术操作,假体精准安放,关节稳定性高;术后患者无跛行,短期即可恢复正常行走;并发症发生率极低,是真正做到创伤小、出血少、疼痛小、康复快的微创术式,是完全能达到根治股骨头坏死的目的,让患者恢复到正常状态。同时,手术前后采取全程多模式镇痛方案,患者基本感觉不到疼痛,因此不用有太多顾虑。

  与传统手术相比,微创DAA髋关节置换术术后对于对盘腿、下蹲、做矮凳子、跷二郎腿等动作并没有特殊的限制,微创手术对人体打击也相对小,术后恢复快,体格好一些的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可利用拐杖活动,三天左右弃拐行走,三个月左右就可以恢复到基本与正常无异。

  据了解,芝罘医院的微创DAA髋关节置换术目前可治疗的远不止股骨头坏死这一种骨科疾病,像股骨颈骨折、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外伤导致的创伤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髋关节受累等骨科疾病都有非常好的治疗优势。

  对于许多人担心置换手术假体的使用年限问题,李尚仲也做出了解释,以前的假体因为使用过程中的磨损导致使用年限一般为15-20年,但现在通常都会使用到陶瓷假体,耐磨损程度成百倍的提高了,所以在保护好患肢,避免摔倒导致骨折的情况下,基本可以不用考虑假体年限问题。

  此外,芝罘医院自2022年始所使用的人工关节假体执行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价格,较以往有了显著的下降,目前医保患者单侧手术的自付费用不到万元,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就医看病负担,将老百姓的钱花在刀刃上。一年来,随着DRG的实行,像髋、肩、膝、肘和踝关节置换等类型手术,通过使用集采药品和耗材等成本控制,例均费用降比可达40%

  软硬两手抓,造就全市重点专业科室

  实际上,河北李先生的这一手术的成功不过是芝罘医院多年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前不久,烟台市卫健委公布烟台市医疗卫生重点专科名单,芝罘医院6个科室被确定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骨科就是其中一个。

  1.5T核磁共振、128CT、关节镜系统、椎间孔镜系统、C型臂透视机、牵引床……走进芝罘医院骨科,一台台先进的专科设备展现在眼前,这是医疗服务提升的硬底气;技术传帮带,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芝罘医院骨科注重微创理念在手术中的应用,李尚仲主任带领团队率先实施SuperPATH技术,开创了全区微创髋关节置换术先河,还带领团队应用AI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术前规划,为患者实施复杂膝关节置换手术,不仅实现骨科手术数字化,也推动了微创关节外科技术的发展,这些新技术的开展,是芝罘医院骨科医疗服务提升的软实力

  早些年的时候,我们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和一些大医院有差距,所以说实话有些病,我们真是看不了,但现在不一样,我们不仅能治大病,而且许多疾病诊治已经达到领先水平。作为芝罘医院骨科的带头人,李尚仲对这些年医院科室的变化感受最为深刻。

  此次荣获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进一步坚定李尚仲与他带领骨科团队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决心与信心。在他们看来,过硬的医疗技术是作为一名医生的从业之本,需要不断学习钻研。同时,医生工作的特殊性也决定了他们要医者仁心,坚守住为民服务的初心与担当。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