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理性认识色斑

时间:2022-12-12 14:16:5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我们一生中,总会或多或少和各种形形色色的色斑打交道,色斑的分型有哪几种,您又被哪种烦恼呢?今天跟随芝罘医院皮肤科专家的讲解,一起了解一下关于色斑那些事儿。

  
色斑的形成

  色斑其实就是黑色素的产物,黑素颗粒的多少决定了肤色;在肌肤底层(表皮基底层)里发生如下变化:酪氨酸酶的氧化形成多巴醌,经过一系列的氧化、合成、分泌过程形成黑色素,由于新陈代谢能力减弱,黑色素沉淀形成色斑。
首先,色斑的形成和基因有关,例如太田痣、褐青色痣和雀斑、汗孔角化症等,我们出生后基本上没有改变遗传基因的方法。
第二,色斑的形成和日晒有关,所以,需要硬核防晒,除此之外,雾霾、焦虑、熬夜、营养不均衡也会加速色斑的形成,预防色斑需要从多个环节入手。

  
色斑的分类

  大致上色斑分为活性斑和定性斑,活性斑酪氨酸酶活跃,性质不稳定,容易复发,受外界光照及内分泌因素影响,颜色深浅易变,常见的如黄褐斑;对于定性斑,性质稳定,激光去除不易复发比如雀斑、脂溢性角化,此外还有一些色素改变有病理基础,如HPV病毒感染的扁平疣,在皮肤镜下有特征性表现,专业术语称作表皮样囊肿和脑回样结构的增生性肿物,因为有自身传染的蔓延的特点,强烈建议尽早激光祛除。
临床中常见的色斑包括雀斑、晒斑、黄褐斑、咖啡斑、褐青色痣、脂溢性角化 、扁平疣。

  活性斑的治疗真的不是很简单,需要多个环节的配合,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防晒,因为紫外线会激活色素细胞的功能。
目前临床上对付各种皮肤色斑的主要手段:
光电、化学剥脱及药物。光电包括光子嫩肤(强脉冲光)和激光:调Q、皮秒,按波长可以分为532nm、694nm、755nm、1064nm等,此外还有点阵激光,除祛斑外还有改善光老化的作用;药物包括:妥塞敏、谷胱甘肽、氢醌霜、壬二酸等。

  
科普:黄褐斑是什么?

  黄褐斑,俗称的“肝斑”“蝴蝶斑”“斑中之王”,虽然是一个常见病,我们对其研究不断深入,且锲而不舍,但是色素代谢如此复杂,仅仅在色素合成环节所涉及到的基因就多达279个,每个基因如何精准调控有大量的未解之谜,就目前的医学研究进展来说,我们迄今为止能做到的:黄褐斑控制在社交距离隐约看不见,很多时候需要一段较长治疗时间来控制和稳定色素细胞。
我们要同黑色素形成一种共生的关系,维持体内正常比例的黑色十分重要。斑不是一天两天长成的,而是从肌肤底层开始,经过时间的推移,逐渐出现在皮肤表面,所以,淡斑也需要循序渐进。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