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新技术丨芝罘医院麻醉手术科成功开展首例超声引导下经腋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时间:2022-08-09 16:57:3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芝罘医院麻醉手术科成功开展首例超声引导下经腋静脉输液港植入术,为需要长期进行抗肿瘤治疗的患者打造出一条更加安全、舒适、美观、畅通的“隐形”生命通道。此项新技术——输液港植入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静脉治疗水平又攀新高。

  据了解,患者李大叔(化名)由于肝硬化失代偿期,合并肝硬化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肝恶性肿瘤等疾病,需要规律化疗治疗,为减少重复做静脉穿刺的痛苦和风险,麻醉手术科主任胡灼军统筹安排为其实施超声引导下静脉输液港植入术。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目前该患者术后伤口恢复良好,输液港已用于输液治疗和后续的化疗。

  什么是输液港?

  麻醉手术科主任胡灼军介绍,输液港是一种皮下置入式静脉输液装置,由注射座和静脉导管组成,可完全置入皮下并长期留置在体内。输液港置入术通常经颈内或锁骨下静脉将导管置入人体上腔静脉中,注射座埋置于锁骨下窝皮下组织中,治疗时将无损伤针经皮垂直穿刺到注射座的储液槽中,即可完成输注化疗药物、营养支持治疗、补液、输血及血样采集等操作。

  输液港适用于:

  ●需要输注刺激性、细胞毒性药物(如化疗、靶向药物)的肿瘤患者;

  ●需要长期输注肠外营养等高渗性药物的患者,如短肠综合征、克罗恩病等;

  ●外周静脉条件差,且需要长期连续性或间断性静脉输液治疗者;

  ●需要反复输注血制品;

  ●需要反复采集血样。

  输液港的优势:

  因为输液港完全埋植于皮下,具有高度隐私性,肿瘤患者单周期化疗后,完全看不出是个病号。而且与传统输液相比,它优势突出:

  ●用途广泛:可用于化疗、输血、普通输液、抽血等,新型输液港还可以高压注射。

  ●超声引导下,保证“一针见血”,避免反复穿刺,且使用寿命长,最多可保留20年;

  ●不影响洗澡、游泳、家务劳动、出行等日常生活,但要避免做重体力的活动,比如像举哑铃、拳击等;

  ●输液港皮下埋植,感染风险低,能大大减少药物外渗、静脉炎等风险;

  ●费用相对较低:综合考虑一次置管使用时间、换药的频率和便捷性,相比其他(如PICC)性价比更高。

  ●可以做核磁检查,耐高压产品可以推注高压造影剂。“对许多肿瘤患者来说,因长期化疗输液导致静脉穿刺困难,是件很可怕的事情。输液港可以替代患者挨针头,免去了反复穿刺的痛苦,因此它特别适合需要长期静脉用药或营养支持的患者。与PICC等传统静脉通路技术相比,输液港具有安全、便利、经济等诸多优势。一次性置入可长期使用数年,港体和导管在体表无外露,感染、血栓、出血等并发症风险明显降低。患者洗澡或游泳等日常活动完全不受限制,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每月仅需治疗时维护1次,明显减少就诊频次,长远计算能节省医疗费用。”静脉治疗小组组长刘伟护士长说道。

  输液港新技术的开展,既解决了患者长期静脉治疗的后顾之忧,特别是一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患者,也填补了芝罘辖区这一技术空白。“以前用其他方式维护一次就要花上一至两天时间,还得麻烦子女,请假陪伴,既折腾也麻烦。这次好了,有了这个新技术新方式,确实是为我们这些患者解决了一大难题!”。今后,芝罘医院麻醉手术科将继续以患者为中心,不断开展新的诊疗技术,快速建立和发展亚专科,满足芝罘区老百姓更多的医疗需求。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