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员工风采 > 团队风采
团队风采

烟台芝罘医院预检分诊团队: 以平凡坚守 温暖就医路

时间:2022-03-10 10:28:4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您好,请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出示一下您的山东省健康码和最近14天的行程。”排查询问、逐个测温、维持秩序……1月11日上午6点半,天空飘着雪花,气温寒冷,芝罘医院预检分诊台前,赵翠琳、王亚玲、王雪颖等医务人员和保安大哥们准时出现在岗位上,对所有进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以及流行病学筛查,严格落实医院预检分诊“三查看一询问”,把好医院防控疫情的“进门关”,确保医务人员和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No.1每天摸排数千次,当好“排头兵”

  由于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上岗前,他们都要仔细查看最新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措施,熟记下来,以便按照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对来院重点地区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及时汇总和上报。“您好,请您佩戴好口罩!”“您好!请问您近期去过外地吗?”“最近七天内是否出现过发烧、咳嗽、鼻塞等症状?”……这是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日常,排查、询问、测温,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和对话,要从早上六点半说到晚上七点,在这长达10余个小时内,她们要重复数千次。进入医院的人员多且复杂,所有人员都要详细询问临床症状、去向,为了不漏检,他们就像排查兵,不厌其烦地对每个人都进行仔细询问,只求更细些、更全面些。

  近半年国内疫情反复,恰逢春节前夕,到芝罘医院就诊以及做核酸检测的人数成倍增加,预检工作人员根本无暇休息、喝水,嗓子一直处于嘶哑的状态,严重时,工作结束后要进行雾化治疗,才能维持第二天的工作。每天十多个小时的站立行走,他们的腰部、腿部都有些酸胀疼痛,工作期间他们只能咬牙坚持,下班后才能自行进行调整。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预检分诊台设置于医院门诊楼入口处,保持良好通风状态,跟室外温度相差无几,而预检工作人员穿着隔离衣,戴着一次性帽子、乳胶手套,穿梭在门里门外。

  为了让来院人员快速进入温暖的门诊大厅,他们总是站在寒风中维持秩序,提前询问、验码,以求更快更准的让患者及家属进入大厅。长时间的室外低温工作,他们的耳朵冻得通红、双脚冻得麻木,而且由于双手不能戴棉手套,手冻得有些僵硬,每当给患者登记时,不得不先搓热双手,再填写登记表。虽然工作繁琐而又辛苦,但是他们没有怨言,因为他们知道,预检分诊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只有当好“排头兵”,提高预检分诊工作质量,医院这块阵地才不会失守。

  No.2彰显人文关怀,做好“引路人”

  “对不起,您近期有去过重点地区,没做核酸,要填表报备社区,而且暂时不能进入门诊楼,叔叔阿姨就交给我们来照顾,您放心好了。”市民刘先生的母亲预约到医院做手术,他和父亲陪着母亲来到医院,但是由于前段时间他去过外地出差,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他不能陪着母亲去门诊办理住院手续,并与医生商量手术方案。赵翠琳跟他做好解释工作,请他回到车里等待,医生会打电话跟他商量手术方案,并安慰他,医生和护士会照顾他的母亲。赵翠琳协助办理入院手续,还找来轮椅,推着刘先生的母亲去了病房,并向医生和护士交待好相关事宜,赶紧又返回了工作岗位。等到手术顺利完成后,赵翠琳及时把这个消息通知给焦急等待着的刘先生,让他放心,母亲术后情况良好。在做好预检分诊的同时,他们还肩负着做好引导服务等工作,让患者感受到“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文关怀。

  在分诊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在核查健康码和行程码时,大多数老年人因为不熟悉智能手机,无法顺利操作,遇到这种情况,他们都会耐心帮助、引导患者完成扫码;有些患者只是单纯来买药,希望“速战速决”,不愿意在预检分诊区域耽误时间,他们也会从患者角度出发做好安抚,协助患者顺利完成;遇到脾气比较急的患者,不愿意配合预检工作时,他们也会忍住身心的疲惫,向来院患者进行疫情防控宣讲,耐心与患者沟通,把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位患者身上。“我们每天都要与形形色色的患者打交道,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快速准确地达成来院目的,让患者得到更优质、便捷的就医服务。面对少数不理解预检分诊工作的患者,即便是遭遇谩骂和指责,我们都从容面对,坚持原则,希望患者对我们的工作也能多一份理解与包容。”赵翠琳说,大多数患者都能有序排队入院,也有很多患者临走时,特意到分诊台道一声“谢谢”,一句暖心的感谢是对医院预检分诊工作的理解与肯定。

  No.3保障就医安全,把好“防控关”

  中午,是预检分诊工作人员轮流吃饭的时间,也是家属们给患者送饭的时间,很多时候,他们饭刚吃了一半,就要帮助不能进门诊大厅办理业务患者或家属送饭、取核酸检测报告、办卡、充钱等等,回来了饭都是凉的,但是想到那些道谢的声音,心里总是暖暖的。为了进一步改善就医流程,减少患者排队等待时间,预检工作人员会根据疫情防控变化,及时更改预检流程,快速、精确转换路径,确保患者精准分诊,也避免插队、漏检现象的发生,同时还要保障预检分诊处的环境安全,每三个小时进行一次全方位消杀,有效保证就诊患者及医院职工的健康和安全。

  预检分诊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每一位坚守在岗位上医务人员的努力。每天下班后,他们都会通过微信语音进行沟通,互相鼓劲加油,总结当天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讨论改进的措施,第二天清早以最好的状态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服务每一位患者。他们不顾高强度工作带来的身体不适,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更好更快地让群众通过医院疫情防控“前哨”,顺利进入院区完成看病就医等相关事宜。疫情防控的重点在于“防”,只有严格按照规范和流程做好就诊患者的分诊工作,才能把好疫情防控关。预检分诊工作人员就像“哨兵”一样,始终坚守在预检分诊台前,以规范的流程、最快的速度、优质的服务做好预检分诊工作,为患者提供安全、满意、放心地医疗服务,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与预检分诊工作人员名单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