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员工风采 > 医生风采
医生风采

消化内科主任牟肖梅——医者仁心 以坚守诠释医者情怀

时间:2022-03-10 10:08:0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牟肖梅,是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从医多年来,她心存大爱,始终秉承着“尊重生命,守护健康,健康所系,性命所托”的工作准则,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坚定的党性、崇高的医德、以及精湛的医技,守护着无数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胃肠道健康。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1997年,大学刚毕业的牟肖梅来到芝罘医院工作,如今24年过去了。在这24年里,查房和给需要的患者做胃镜肠镜检查、治疗是她每天都要做的工作。从患者的病情变化、诊疗计划到患者的饮食、大小便甚至患者的每一个诉求,她总是反复核实、叮嘱,用心细心的为每一位患者完成胃镜肠镜检查及治疗,让每位患者心存温暖。“我非常喜欢我的职业,坚守做一名病人心目中的好医生的初心。”牟肖梅说。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谈到作为医生对患者的态度,牟肖梅朴实又真诚地说。在24年的从医工作中,牟肖梅对每位患者的治疗都竭尽全力、对病患跟踪随访、与家属保持良好沟通,用她的技术、耐心、真心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患者的信赖。

  作为一名消化科的医生,牟肖梅最大的心愿就是提高市民的消化道早癌筛查意识,提高消化道早癌的检查率。一年前,一位患者因为胃不舒服,慕名来到芝罘医院做无痛胃镜。因患者年过40岁,是消化道肿瘤的高危人群,在牟肖梅的建议下,患者同时做了肠镜检查。出人意料的是,患者胃镜只是提示慢性胃炎,但是患者的肠镜检查在直肠发现2.5cm大小的扁平隆起,活检后诊断直肠早期癌,牟肖梅立刻与患者沟通,为患者进行了内镜下的ESD治疗,治疗效果也非常好,目前随访一切正常。“如果当时没有做肠镜,半年或者一年后可能会发展成进展期癌,那时就不能做内镜下微创治疗,只能选择外科手术治疗,对于这个患者来说,外科手术便意味着不能保肛,对以后的生活质量影响非常大。”牟肖梅说,“病好了之后,患者非常感谢她,不仅主动来医院复查,还将亲身经历告诉身边人,鼓励大家都来做消化道早期癌的筛查。”

  “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为了普及胃肠道健康知识,提高消化道早癌筛查的意识,牟肖梅多次到社区举办健康讲座,对百姓的胃肠道健康及消化道早癌的筛查进行宣教。“很多人不了解消化道早癌的筛查的意义,大肠癌早期就是一个小息肉,经过多年慢慢生长,大约经过10-15年就可能变成癌,如果在变成癌之前有机会做肠镜将息肉切去,未来便没有得大肠癌的风险。”所以社区讲座最主要的内容便是消化道早癌的筛查和早诊早治。通过科普讲座,让更多的老百姓能认识到内镜检查的重要性,提高健康意识,主动到医院做胃肠道“体检”。

  消化内镜中心以“舒适医疗”为特色,推出“无痛”胃肠镜诊疗技术,在胃镜、肠镜检查及治疗中,给予一定剂量的速效镇静剂及麻醉剂,让患者在睡眠中不知不觉完成检查。“希望年龄40岁以上的人群,无论是否有消化道的症状,都能做一次胃肠镜检查,将进展期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发生率降到最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达到挽救生命的目的。”牟肖梅说。近期,烟台市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8月3日半夜11点多,牟肖梅接到外出采核酸任务,便立马赶到医院,经过院里统一培训后赶往检测点,一直连轴转忙到早晨8点才换班,防护服密不透风,汗水浸湿了衣服,但牟肖梅没有丝毫怨言,“作为党员,作为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必须勇敢冲上前,我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牟肖梅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