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警惕!八旬老人“肠扭转”命悬一线,芝罘医院普通外科上演“生死抢夺战”!

时间:2022-01-07 14:08:4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俗话说的好: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饱餐一顿后,有些人难免想运动运动、消消食,但饭后运动却存在很多潜在危险,“肠扭转”就是最普遍的一种。那什么是“肠扭转”呢?

近日,88岁高龄的王大爷因“肠扭转”来院就诊,烟台芝罘医院普通外科、麻醉科手术科和重症医学科通力协作,医护人员连续闯过“高龄”“复杂病史”“病情危急”等难关,成功为患者实施手术。大家一起通过这个案例来了解到底什么是“肠扭转”!

01“肠扭转”案例回顾

近日,患者王大爷因腹部阵发性疼痛一小时来芝罘医院就诊,虽然已是冬天,但是大爷仍疼得汗流不止。入院时医生考虑为肠梗阻,入院后医生给予禁饮食、胃肠减压、抗感染、护胃、补液等对症治疗,并安排了相关的辅助检查,主管医师结合检查结果初步诊断王大爷为“肠扭转”,由于“肠扭转”发展较为迅猛,建议患者急诊手术治疗,家属考虑到患者年纪大,基础疾病较多,能否承受手术打击成为关键问题,在此过程中,患者出现了意识障碍、烦躁不安、电解质紊乱、凝血功能障碍及休克血压等症状,在此种情况下若不及时处理就会存在生命危险,普外科李延祥主任建议立即进行手术,在与家人充分沟通后,家属同意手术。住院后,李延祥主任深入病房,细致了解了王大爷的病史并进行了全面身体检查,为手术做好准备。

据了解,肠扭转发生后,肠腔内大量气体不能排出而积聚,就会导致肠膨胀。气体的主要来源是病人消化道进入的空气。肠膨胀引起肠腔内压增高,肠壁变薄,肠壁血循环受到严重障碍。同时腹压增高,横膈上升,腹式呼吸减弱,影响了病人的呼吸和循环功能,病情凶险,死亡率极高。

由于患者年龄较大,加上患者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基础疾病,此次手术对普外科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普外科团队医生周密制定手术方案,积极联系重症医学科及麻醉手术科,并与其充分沟通,以确保手术万无一失。

在告知王大爷家属手术的必要性之后,李延祥主任就为其实施了在全麻气管插管行“开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血性渗出液约1600ml,小肠扭转,部分坏死(约50cm肠管坏死),经保温观察,无明显改善,立即实行了“小肠扭转复位术+肠粘连松解术+回肠部分切除术+回肠回肠吻合术”,李延祥主任在其科室团队的密切配合以及麻醉手术科和重症医学科的全力支持下,成功实施了手术,使王大爷转危为安。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平时活动也无明显不适,在这次“生死抢夺战”中,过硬的医疗技术和紧密的团队协作,使普外科团队再一次经受住考验,也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肯定。

02什么是“肠扭转”?

顾名思义,肠扭转是肠子“打了个结”,肠扭转,是一段肠管沿着一个固定点发生一定角度的旋转,肠扭转也可以用“肠子打结”来形象理解。表现为持续性下腹疼痛和腹胀,伴有恶心、呕吐,可阵发性加剧,在腰背部常伴有疼痛,以及呕吐、停止排气排便等。

03哪些因素容易引发“肠扭转”?

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比如暴饮暴食,习惯性便秘,冰冷、辛辣食物刺激,饱餐后的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

饱餐后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状态下,肠道内容物较多,重量增加,其蠕动收缩也会更加剧烈,且肠道各段不同步,导致肠道位置发生改变,使其更易发生扭转。

04为什么“肠扭转”又叫“肠道杀手”?

肠扭转往往发病急、进展快以及病死率高,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因此有“肠道杀手”的称号。

如果治疗不及时,则可能进展成肠穿孔,肠管内容物会扩散至腹腔内,引起急性腹膜炎。病情严重者还会发生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甚至中毒性休克,死亡率高达15-20%。

05如何治疗“肠扭转”?

肠扭转是一种较严重的机械性肠梗阻,可在短时期内发生肠绞窄、坏死。若不及时正确处理,将有较高的死亡率。及时地手术治疗,将扭转的肠回转复位可降低死亡率,更可减少小肠大量切除后的短肠综合征,所以大家在发生症状后要第一时间就医。

06如何预防“肠扭转”?

预防肠扭转一定要养成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首先,要避免餐后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最好休息半小时至一小时后先进行相对轻柔的运动,再逐渐增加运动量。

其次,避免暴饮暴食、摄入冰冷辛辣食物,也不宜吃太饱,加重肠道的刺激和负担。

最后,应定期体检排查肠道疾病,一旦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停止排气排便等特殊不适,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