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祝贺!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再添省级奖项新荣誉!

时间:2021-12-29 13:55:3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12月25日,烟台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于伟主任、张庆泉教授等完成的自选课题“彭氏电刀在基层医院耳鼻咽喉科改良创新及应用”项目在2021年度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科技创新奖评审中,荣获基层创新类三等奖。

 

  该项目于2020年完成立项,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并实施。评价委员会专家认为,该课题立题新颖,设计严密,科学性较强,密切联系实际,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尤其适合于基层医院使用;同时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先进性、科学性和实用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介绍

  近年来,应用激光、等离子等微创技术治疗鼻腔、鼻窦、咽部及喉部疾病的报道较多,其治疗效果虽满意,但激光的价格昂贵和操作繁杂限制了其在基层医院的发展,等离子技术也存在刀头较粗等问题。

  为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于伟主任、张庆泉教授积极探索,改良及创新器械。彭氏电刀拥有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但其目前在手术中应用范围较为局限。为适应不同部位、不同疾病的手术操作需要,于伟主任、张庆泉教授对彭氏电刀的刀头、刀体做了相应改良,拓展应用到鼻、咽、喉和其他不同的疾病的治疗。术中不需要频繁更换各种器械,节约了宝贵时间,减少了术中出血量,大大提高了手术质量,还降低了手术费用。

  具体而言,利用可视麻醉喉镜等器械结合改良雕刻的彭氏电刀进行手术,解决了既往喉部下咽部暴露和切除病变困难的难题,利用鼻内镜等暴露鼻腔、鼻窦病变部位,改良彭氏电刀弯曲性进行肿瘤切除等操作,拓展了手术范围。同激光、等离子设备相比较,具有操作简单、价格低廉的特点,该项目提高了手术成功率,减少了手术患者的并发症,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尤其适合在基层医院学习推广。

  科室介绍

  烟台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烟台市重点专业和医院重点学科,特聘国内知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张庆泉教授(原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担任院长助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首席专家,每周定期来我院开展专家门诊、查房、会诊、手术等。近年来,在张庆泉教授的带领下,科室不仅在技术方面取得较快发展,重点开展了创伤少、恢复快、痛苦少的微创手术,还取得了一系列学术创新成果。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配备奥林巴斯电子喉镜、奥林巴斯耳鼻喉综合摄像系统、丹麦尔听美听觉诱发电位、丹麦尔听美全功能中耳分析仪、邦士等离子、耳显微镜、耳鼻咽喉科综合动力系统、支撑喉镜等先进设备。重点开展创伤少、恢复快、痛苦少的微创手术,力争以高质量、高标准的优质服务,以先进的技术为患者解除痛苦。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