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鱼刺卡喉,不要再被这些“土方法”误导!医生告诉你正确方法应该这样做!

时间:2021-12-01 12:50:5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生活中,鱼刺卡喉虽然很常见,但很多人仍然在沿用着错误的土招儿,往往都适得其反。如鲠在喉很痛苦,那应该怎么做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真实案例!

  近日,患者小张中午吃了鱼之后,感觉左侧咽部疼痛,吞咽时疼痛特别明显,怀疑可能有鱼刺,他赶紧来到烟台芝罘医院就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于伟主任接诊后,仔细检查口咽部,未发现鱼刺。再用间接喉镜检查,看到左侧梨状窝有个反光点,怀疑鱼刺,让小伙儿准备做喉镜。等镜子进去一看,鱼刺就在左侧梨状窝。在喉镜医生熟练配合下,顺利取出鱼刺。

  生活中遇到鱼刺卡喉,到底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万一被鱼刺卡喉,馒头噎、醋泡、用手抠嗓,都是不正确的,应立即停止进食,可以仰头,含口水,在喉咙深部咕噜含漱几次口水,再将这口水吐出来,这种方式可以将扎得不牢的小鱼刺吐出。

  如果上述方法无法取出,应及早就医,鱼刺卡喉就诊科室是耳鼻咽喉科。就诊时应跟医生详细描述鱼刺扎的位置以及被鱼刺扎后的感觉,比如是吞咽时疼痛,还是吞咽时有异物感,似针扎一样;鱼刺扎的位置是在喉咙的左侧、右侧,还是舌头后面正中的位置;也可以在颈部用手指出鱼刺的位置高低,来协助医生判断有无鱼刺以及鱼刺的具体位置所在。

  就诊后医生可能会用间接喉镜或喉镜检查,喉镜灵活、视野好、痛苦小,不用紧张,要尽量放轻松,外用麻药剂量少,人体吸收比较少,不用担心麻药的毒副作用。如果鱼刺扎得比较深,可能在食道,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另外,不管是鱼刺划伤黏膜还是鱼刺卡喉取出后,近2-3天都要进食软饭,淡盐水漱口。

  总之,建议鱼刺卡喉后应及早就医,不要盲目自行处理,更不要拖延就医。烟台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经过多年的努力和临床实践,可在电子纤维喉镜辅助下熟练取出下咽部异物,并可在食道镜辅助下取食道异物。经多年临床总结和实践,发现咽喉部比较多见的异物有鱼刺、虾腿、瓶盖、枣核、假牙等。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