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别把缺牙不当回事!缺牙的危害竟然这么多,口腔科医生给您来支招!

时间:2021-11-24 17:20:2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随着年龄增长或牙齿受到损伤时会导致部分牙齿缺失。为能恢复牙齿原本的咀嚼功能,缺牙齿时必须要镶牙,不然会对口腔带来危害。缺牙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一、美观影响

  牙齿对维持面部外观有十分重要作用,多数牙齿缺失会使面颊部失去支持而向内凹陷,尤其是前牙,前牙缺失会使嘴唇不再丰满,鼻唇沟加深,口角下陷,使人更加衰老。

  二、胃肠受累

  牙齿缺失后首先是咀嚼功能变差,会让其它天然牙齿出现一系列变化,而且也会改变咬合关系。残留在口腔上的牙齿,咀嚼功能面积相应减少,势必会降低咀嚼能力。

  未经充分研磨、捣碎的食物将直接进入胃肠道,将大大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

  三、关节受到损伤

  部分牙齿缺失后会降低缺牙侧的咀嚼功能,人们会习惯性用健康的一侧咀嚼食物。此外缺少的牙齿多或缺牙时间长,会因为余留牙齿的倾斜或伸长,影响咬合干扰,紊乱咬合关系,长时间下去可影响颞下颌关节的稳定性,从而对关节带来损害。

  四、对余留牙齿影响

  长时间缺牙可引起邻近缺牙间隙的牙向缺牙区倾斜、移位,使存留牙之间失去正常的邻接关系,造成食物嵌塞,并进而继发龋病、牙周病。缺牙还可引起对颌牙的伸长。

  缺牙危害这么多,烟台芝罘医院口腔科给你来支招!目前牙齿缺失修复方式主要有三种活动义齿和固定义齿还有种植牙,一起来详细了解!

  活动义齿

  其原理是通过卡环“钩住”剩余牙齿来稳定假牙。价格相对便宜,但是整个假牙每天必须取下清洁刷洗几次,否则食物会进入假牙与牙龈之间,或粘附于假牙表面上,引发口腔疾病,刚开始戴都会觉得不舒服,需要一段适应期。

  固定义齿

  具体做法是把缺失牙两边的健康牙磨小,变成“桥墩”,然后做牙套套住两边磨小的牙齿,来架住缺失的牙齿(又称桥体),这种方法无需每天取下来清洁,咀嚼功能较强,但有一个致命弱点,即为了修复缺失牙,需要磨削两边的健康牙齿,未镶缺牙而先损好牙,实在可惜。如果恰好邻牙本身就有问题,如龋齿、隐裂或者已经做过根管治疗需要做牙套保护,选择这种方法比较合适。根据材料可分为:金属桥、烤瓷桥、全瓷桥等等,二氧化锆全瓷牙,硬度高、生物相容性好,做CT、磁共振都没有影响,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种植牙

  其原理是在缺失牙的部位将纯钛的种植体植入牙床内。3个月后,种植体通过表面的生物活性涂层与周围骨质发生骨结合,然后在种植体上安装牙冠或牙桥,其结构与感觉类似于天然牙齿,无需取戴,咀嚼功能强,既克服了活动义齿的不美观、不舒适、每天需清洗的缺点,又不需要磨削缺牙部位相邻的健康牙。目前这种镶牙法,成为口腔医学界公认的缺失牙的首选修复方法。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