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干货满满!您真的会测血糖吗?今天教您测血糖不痛的小妙招!

时间:2021-09-17 10:45:4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对糖友们来说,监测血糖是良好血糖控制的基础,虽然大家都知道监测血糖的重要性,但常年反复扎手指,这种“十指连心”之痛,确实是很多糖友的“噩梦”。不少糖友因为惧怕扎手指引起的疼痛,出现抵抗情绪,没有坚持监测血糖,导致血糖控制不好,出现各种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

  既然测血糖让人这么不开心,那有没有办法可以缓解测血糖带来的“十指连心”之痛呢?当然有!下面就教大家几个缓解疼痛的小妙招

  一、选择需要采血量较少的血糖仪

  应用便携式血糖仪采血时,采血量越大,就意味着每次需要采集的血液越多,采血针也需要刺得更深,带来的疼痛感就会越大。因此,选择一款采血量较少的血糖仪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引起的采血之痛,比如有自动吸血功能的虹吸式血糖仪就比滴血式血糖仪需要的采血量少很多,是当下首选。

  二、合理选择采血手指和部位

  避免扎指尖

  俗话说十指连心,人体指尖的神经末梢非常丰富,敏感度也更高,因而比手指其他部位疼痛感更强。而手指侧面尤其是无名指和小指,其神经分布相对较少,是不错的采血部位。此外,每个人手指对于疼痛的感受也不相同,建议优先选择无名指、小指、中指进行穿刺,次要选择拇指和食指,穿刺点选择指腹偏侧面。

  经常更换采血手指

  尽可能把针刺带来的损伤分散部位,而不是在一个或者少数几个部位重复穿刺。特别是对于1型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这些需要频繁监测血糖的情况,更应避免同一部位采血。糖友采血时应尽量记住上一次的采血部位,做好轮换手指及部位采血,不要在已感到疼痛的手指上重复采血,等疼痛好转后再换该手指采血。

  三、做好采血前的准备活动

  手指末梢循环越好,穿刺后出血量就会越多,这样需要穿刺的深度较浅,自然疼痛感就会减少。因此,在监测血糖前应清洁双手,保持手部温暖,必要时可通过双手相互摩擦促进手指血液循环。

  如果环境过于寒冷,特别是冬天从室外返回,可通过温水洗手达到增加手指血液循环的目的,要避免手部过凉进行采血。此外,采血前同侧手臂自然下垂片刻,然后按摩采血部位,这样也可以增加手指血流量,保证血量充足,一次性采血成功。

  四、选择适宜的穿刺深度和进针角度

  建议糖友选择直径较小的采血针进行穿刺,根据皮肤厚度适当调整采血笔的进针深度及角度。在保证血量充足的前提下选择最浅进针深度,穿刺时捏紧远端指节关节,这样可以保证在采血量足够的情况下对皮肤损伤最小,自然疼痛感自然就会减轻。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