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高血压朋友,您会测量血压吗?常见问题给您来解答!

时间:2021-08-25 09:44:5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2012-2015年全国高血压抽样调查显示,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140/90mmHg)患病率为27.9%,知晓率为46.9%,治疗率为40.7%,控制率为15.3%。高血压朋友们,健康管理靠自己,为提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首先,我们需要正确测量血压。

  家庭自测血压小贴士

  1.推荐使用经过验证的上臂式医用电子血压计,并定期校准。

  2.安静休息至少5分钟后,测量坐位上臂血压,上壁应置于心脏水平。

  3.测量血压时,应至少测2次,间隔1-2分钟,若收缩压或舒张压2次差别≤5mmHg,则取2次平均值,若差别>5mmHg,应再次测量,取2次测量的平均值。

  4.首次建议测量双上臂血压,取读数较高一侧的血压值。

  5.每天早晚测量2次血压,早上排空尿液后空腹测量,晚上睡前测量。

  6.在测量血压同时,应测定脉率。

  7.记录个人血压日记,就诊时携带。

  需注意:测量血压前要安静休息至少5分钟,不要交谈、双下肢放松、落地,捆绑袖带的上臂中心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

  常见问题解答

  平时测血压应该以左胳膊为准还是右胳膊为准?

  通常两臂血压相差不会太大,一般不超过10mmHg,如超过10mmHg,是一种异常情况,如有条件,建议首诊同时测量双上臂血压,取数值高的一侧。

  平时在医院和在家测血压数值不一样,哪个更准确?

  诊室血压很难做到安静状态,且患者容易紧张,出现“白大衣性高血压”,测量数值通常偏高,所以规范测量状态下,家庭自测血压更能真实的反应血压水平。

  坐位血压和卧位血压哪个更准确?

  规范的测量方法,两者不存在哪个更准确,无论坐位、卧位,两者收缩压差别不大,坐位时舒张压比卧位时高5mmHg左右。因高血压诊断及治疗规范均以坐位为准,所以建议首选坐位血压。

  家庭自测血压需要每天监测吗?

  初诊、治疗早期或虽经治疗但血压尚未达标时,应于就诊前连续测量5-7天,血压控制良好时,每周测量至少1天。

  就诊当天需不需要口服降压药物?

  很多患者血压控制不佳,需要得到专科医生的帮助。于是就诊当天甚至就诊前几天就停止服用降压药物,目的是为了不影响医生的判断。其实这种做法反而会影响医生的判断。正确做法:继续和平时一样吃药,就诊时带上药盒,跟医生详细说明平时吃药的时间、剂量,这样可以为医生在调整药物时提供依据。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