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被蜂蜇伤怎么办,防治锦囊学起来!

时间:2021-08-25 09:44:5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61岁的张大叔在爬山时面颊不慎被蜂蜇伤,短短几分钟面部迅速出现肿胀,眼睛无法睁开,伴有头晕、胸闷不适,躯干和四肢出现大片的红斑、风团,瘙痒难忍。其家人把他送到烟台芝罘医院皮肤科就诊,患者血压进行性下降,门诊医生立即给予抢救处理后张大爷转危为安。

  “夏秋季蜂蜇伤高发,每年皮肤科门诊都会遇到不少的蜂蜇伤患者,近两日就有5例之多,蜂蜇伤病情难以预料,严重可危及生命,咱们老百姓一定要警惕,切莫大意。”皮肤科杨康主任介绍。

  蜂蜇伤如此高发,大家如何预防?来看看皮肤科为您准备的蜂蜇伤防治锦囊!

  1.何谓蜂蜇伤?

  毒蜂蛰伤是指被蜂蜇伤后出现局部和系统中毒症状。常见的蜂类蜇伤主要有蜜蜂、黄蜂(又称马蜂、胡蜂)蜇伤。蜂的尾部有尾刺并与毒腺相连。蜜蜂蜇人后毒刺可残留至伤处,黄蜂毒刺多不残留。

  2.临床表现

  毒蜂蜇伤常发生于暴露部位,如面、颈、手背和小腿,蜇伤部位在头、颈、胸部及上肢的患者,病情较重。

  不同蜂种蜂毒成分有所不同。蜜蜂的蜂毒为淡黄色透明液体,呈酸性,黄蜂蜂毒呈碱性。蜂毒引发局部皮肤反应,出现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轻者出现局部疼痛、灼热、红肿、瘙痒。严重者可出现喉头水肿、急性肺水肿、过敏性休克、肾衰竭或多器官功能障碍,危及患者生命,需积极抢救。

  3.局部处理

  在被蜂蜇伤后可以用消毒过的注射器针头挑出毒刺,避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不可挤压伤口以免毒液扩散。拔出毒刺后可用冷毛巾湿敷。

  要尽可能确定被何种蜂类蜇伤,如果是黄蜂蜇伤,其毒液为碱性,可以用硼酸溶液湿敷或1%醋酸溶液涂抹伤口;若是蜜蜂蜇伤,其毒液为酸性,可外用5%碳酸氢钠溶液湿敷。局部红肿处可外用炉甘石洗剂。

  有的患者蛰伤后自己使用“酒精”“碘酒”外擦,或者盐水反复清洗,这都可能对蛰伤部位形成二次损伤,引发接触性皮炎或刺激性皮炎改变,变相导致病情加重,增加治疗困难。

  4.全身治疗

  蜂蜇伤患者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必要时给予应用糖皮质激素,静脉补液支持对症治疗。如果被蜂蜇伤后出现休克表现,周围人应立即予以心肺复苏并拨打120电话,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5.预防

  夏秋季胡蜂活动较多。要避免踏入人少的草丛或者灌木丛,出门穿浅色的长袖衣裤。如果发现蜂巢应立即绕行,不要主动拍打和驱赶。

  如果误惹了蜂群,立即采取保护措施,如就地下蹲,用衣物等保护好头面部、颈部和手部等暴露易被蛰伤的部位,就近躲入楼房等建筑物内,尽量减少损伤。

  野外郊游时带的食物尤其是甜食要密封好,身体暴露部位适当多涂抹一些防止蚊虫叮咬的药物。

  烟台芝罘医院皮肤科温馨提示:蜂蜇伤后自行乱用药物易导致反作用,蛰伤严重过敏反应可能会危及生命。出现蜂蛰伤后一定及时就诊,正确用药,切莫大意延误病情。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