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烟台芝罘医院赵洪莉:防护服一天穿脱七八次,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时间:2021-08-16 11:07:2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为降低医务人员在新冠疫情期间的感染风险,确保特殊时期医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保障医疗安全,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承担着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任务,他们“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为医护人员的感染防控操劳奔波,划起牢固屏障。他们,就是“院感防控人”,赵洪莉就是其中一员。

  从疫情开始赵洪莉便负责院内院外的院感防控工作,她和科室同事一遍遍推演工作流程,培训各项防控措施。她一直坚信院感防控,重在过程,成在细节。“戴口罩一定要做密合性试验”“摘口罩一定不能碰到外侧”“医疗废弃物必须用双层黄色垃圾袋”“手部卫生要时刻关注”“出现疑似病人转运后如何进行终末消毒”……她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厌其烦地纠正着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检查防控培训是否全覆盖。

  “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开始之后,我们早上五点接到通知,五点半左右就要到岗,六点就要为出去采样的第一批工作人员紧急进行岗前培训,当天是培训了四批队员,每一批都要事无巨细地交代清楚,不能有一丝疏忽。确保他们对防护心中有底,上岗不慌”赵洪莉说。当天下午她又跑了8个核酸采样点,看一下现场工作人员防护是否到位,看看物资不到位的帮助协调,然后医疗废物是否规范处置,因为各个采样点大多是在户外各个街道社区,一旦但是医疗废物散落泄露等意外事故,对于疫情防控来说都是“大忌”。

  随着烟台疫情形势不断变化,防控力度进一步提高,赵洪莉和院感科的同事们责任更重了。他们不仅要负责院内的疫情防控,更要配合芝罘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布置的各项工作。“我们用不到一周的时间,把芝罘区由原先的三家集中隔离点,建到现在的九家集中隔离点,目前有764间隔离房间。新增加的这六家隔离点,是我们从全区范围内综合选取的酒店,从选址,到设计布局,方方面面,常常为了一个流程,反复论证到深夜,我们希望通过最规范的布局流程来保证进驻到这里面的工作人员的安全。”赵洪莉说。

  设计隔离点听起来只是一句话,但是这一句话的背后需要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需要深入一线,反复推敲布局流程,否则制定好的方案,到了现场一经演练发现难以执行。怎样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怎么样能保证工作人员在里面工作的安全?怎样才不会对周围居民老百姓造成影响?这些都是赵洪莉需要考虑的事情。

  待万事俱备,工作人员到位之后,赵洪莉就要到各个隔离点进行布局流程和个人防护等院感防控知识的相关培训。除此之外,隔离点还有一些转运密接人员,这些司机、酒店的保洁人员都需要培训,赵洪莉有时一套防护服一天要穿脱七八次,但是赵洪莉认为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他们能把防护做到位,自己的汗就没有白流。

  因为每天要出入各种高风险区域,又常常加班到深夜,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全部托付给家里的老人,很多天也见不上一面。对于丈夫,赵洪莉更是深感愧疚。由于突发急性的腰椎疾病,丈夫需要住院手术治疗,为了不让赵洪莉分心,丈夫选择独自一人坐着租来的轮椅办理相关手续,做术前检查。“当时有在上级医院规培的同事刚好看到我丈夫一个人坐在轮椅上,他正去做一项术前检查,要上一个小坡,自己用力划着轮椅的轱辘,却怎们也上不去,这个同事就帮他推了一下,同时拍下一段视频发给我,我当时一看眼泪就出来了,真的是太对不起他了。”

  大疫当前,我们的目标是医务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零感染。保证医务人员的安全就是保证患者的安全,这是院感防控人员职责所在。正是这份使命感,在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赵洪莉及院感科全体工作人员以专业、迅速、高效的实时响应,诠释了当代院感人的责任和担当!他们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继续践行科学严谨、吃苦耐劳、精准感控的精神,全力以赴,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