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腹痛十余天,竟是带状疱疹惹的祸!

时间:2021-08-12 17:12:0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烟台芝罘医院来了一位60多岁的赵大叔,肚子疼了有一个礼拜了,一开始没在意,自己以为是胃疼,想着应该自己可以恢复。但是后来疼痛没有减轻反而愈演愈烈,连带腰也疼,活动走路都受到影响,自己吃了止痛药也没有缓解,在老伴的劝说下来到了芝罘医院消化内科看病。门诊医生问诊后,重新对赵大爷的病情进行诊断。

  经医生详细的问诊和查体,并通过超声检查和胃肠镜检查,排除了消化系统的疾病,但医生认为赵大叔并不是简单的胃疼,初步怀疑为带状疱疹,但当时赵大叔并没有带状疱疹的明显症状,所以医生不敢妄下诊断,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医生又对赵大叔进行了耐心的询问和观察,究其病因。几日后发现大叔身上突然鼓起一些小小的水泡,一堆一堆的长在赵大叔的腰腹部,这才找到了赵大叔口中“腹痛”的罪魁祸首,最终诊断为带状疱疹!经过对症治疗,赵大叔的疼痛很快就缓解,几天后症状便得到好转。

  发病原因

  带状疱疹,俗称“生蛇”“蛇丹”“缠腰火龙”或“蜘蛛疮” “蛇盘疮”,是由一种水痘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的病毒性皮肤病。初次感染病毒可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免疫功能减弱,可诱发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度活动,生长繁殖,沿周围神经波及皮肤,发生带状疱疹。

  临床表现

  其临床会表现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剧烈的神经疼痛。潜伏期一般在10天到14天。潜伏期的过程中可以有发热,乏力的症状,部分患者还伴有关节的酸痛。

  常见腹痛情况

  ☆胀痛。最常见的就是胃炎、胃溃疡或者是胃肠道的急性炎症,如肠梗阻、肠粘连导致的腹部胀痛。

  ☆绞痛。通常是胃肠道功能紊乱、急性胃肠炎,或者是因为输尿管结石、肾结石导致的腹部绞痛。也有可能是一些妇科的疾病,例如卵巢囊肿蒂扭转也会出现绞痛的情况。

  ☆钝痛。一般都是腹部的炎症而引起,例如阑尾炎、盆腔炎、胆囊炎等。

  ☆另外,有时候胸腔疾病也会引起腹痛。比如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包炎、心绞痛、肺炎这类胸腔疾病也会让人感觉到腹痛。而带状疱疹的疼痛多是持续性的,较为尖锐的刺痛。有些带状疱疹先发于疼痛;有的患者痛了几天才开始长疱疹;有的患者身上长的并不是典型的水痘,初期只是像痤疮一样的疹子。

  由于带状疱疹的早期症状是疼痛,而且发病区域各异,所以带状疱疹会被误认为多种疾病,比如肋间神经痛、牙痛、肩颈疼痛等。建议人们在出现疼痛症状又分辨不出到底是哪里疼痛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明确诊断,避免延误病情。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