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敏感肌是“过敏”吗?如何防治?

时间:2021-05-21 14:18:38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柳絮满天,繁花似锦的季节,皮肤科门诊因面部过敏来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很多患者每到春季面部敏感肌“准时发作”,反复出现红斑、丘疹,严重时渗出,伴痒痛不适,严重影响形象和日常生活,饱受折磨。今天和芝罘医院皮肤科专家一起来聊一聊这个季节严重影响人们颜值和生活的头号烦恼——敏感肌。

  到底什么是敏感肌呢?敏感肌是一种高度不耐受的皮肤状态,易受到各种因素的激惹,而产生刺痛、烧灼、紧绷瘙痒等主观症状的综合征。皮肤对于所接触物质的过度敏感,是敏感性皮肤患者出现异常症状的主要原因,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而致病的。从皮肤特质上讲,造成敏感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角质层太薄和皮肤神经敏感。皮肤角质层薄,屏障功能不足,抵御能力较差,加之对环境变化敏感度高,常常因为一丁点刺激,就会出现异常的亢奋,导致各种状况频发。

  春季易导致敏感肌的原因有哪些呢?

  1.春天的气候忽冷忽热,皮脂腺和汗腺难以取得平衡,使皮肤屏障功能减弱;

  2.春天空气中潜在的致敏因素如,花粉、动植物粉尘增多,是诱发过敏的重要因素;

  3.季节换季,使得皮肤脆弱敏感,对紫外线的抵抗力减弱,而春季紫外线又是一年中最强;

  4.女性一般在换季期间睡眠不足或是压力大,导致机体免疫状态失衡;

  5.部分患者是因为化妆品使用不当诱发化妆品皮炎:化妆品中的酒精、香料、激素等引起面部或其他着妆部位的炎症性皮肤病。面部和着妆部位出现红斑、水肿、丘疹、渗出、结痂、瘙痒、色素沉着等临床特征,继发皮肤持续性干燥、敏感性增加和痤疮样皮损。

  脆弱的敏感肌应该怎样正确防治呢?

  敏感肌既然是皮肤屏障出现问题,那根源就要从改善角质层做起,重新建立皮肤防御屏障。

  1.春季护肤最重要的就是防晒。春季的紫外线非常强,尤其是四五月份,基本上是一年之最,不要因为春季温度低,而产生紫外线不强的错觉,从而忽视防晒。出门前涂防晒和隔离,不仅能减少紫外线、灰尘等外环境的不良刺激,还能隔绝过敏原,减少花粉、风沙的直接刺激。

  2.保湿可以增加皮肤的含水量,是皮肤养护的核心,也是增加皮肤抵抗力的有效措施。春季气温变化大,皮肤温度也随之变化,水分流失加重,短时间内皮肤的防御功能减弱,皮肤屏障破坏,造成皮肤干燥、敏感。这个时候正确保湿就显得格外重要,加强保湿面膜的使用频率可以有效修复受损皮肤。面膜的选择建议以保湿补水功效为主,功能单一,不添加香精,避免诱发或加重过敏反应。

  3.温和清洁,减少去角质。敏感肌的角质层相对较薄,而春天空气中过敏原较多,面部清洁要温和、无刺激。清洁产品建议选择弱酸性PH5.5左右,避免PH6以上、偏碱性的,像皂类清洁产品。同时减少磨砂膏等产品的使用。

  4.敏感肌的护理重要原则是恢复皮肤的正常屏障功能。皮肤敏感期间停用所有不能耐受的化妆品,使皮肤具有缓冲、修整的时间。市面上化妆品往往会添加香料、防腐剂、着色剂、抑菌物质、表面活性物质等成分,以达到其“买家秀”功效,而“敏感状态”时,这些成分反而会成为诱发或加重敏感肌的因素。所以建议将化妆品更换为具有舒缓镇静的护肤品,而专业皮肤科医师推荐的医学护肤品,其成分单一,无添加,安全可靠,可迅速帮助重新建立皮肤屏障。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压抑、愤怒、忧伤、焦虑等负面情绪,保持乐观开朗,心情愉悦,使肌肤健康,富有光泽、弹性。同时调整饮食,禁食辛辣、刺激及海鲜等食物,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哪些检测方法可以帮助大家从本源预防敏感肌的反复发作呢?

  烟台芝罘医院皮肤科开展体内试验(斑贴试验)和体外试验(包括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检测、食物特异性IgG抗体检测)行过敏原检测,帮助“春敏”患者找到“元凶”。

  目前烟台芝罘医院皮肤科开展的体内试验主要包括斑贴试验,是检测皮肤直接接触的小分子过敏物质,如金属、塑料、橡胶的添加成分,化妆品中的添加成分等,是将这些物质放在特制的铝制小室中,然后贴敷于后背部皮肤,持续48小时查看结果。如怀疑紫外线过敏的疾病,还可结合斑贴试验进行光敏物质的光斑贴试验,有助于寻找可疑物质。体外试验是取患者血液进行离体检测,过敏原并不直接用于人体。和体内测试相比,体外试验的优点有:1.基本无创、无痛苦,仅需取适量患者外周血;2.安全性高,过敏原不直接接触患者;3.可检测项目较多,准确性高;4.适应范围广,检查前无需停药。目前临床主要开展的体外过敏原检测主要是检测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其主要原理是检测I型过敏反应中产生的针对过敏原的特异性IgE抗体,主要适用于过敏性鼻炎、哮喘、急性荨麻疹、特应性皮炎等过敏性疾病过敏原的检查。另外还有一种检测方法是检测指尖全血或血清中食物特异性IgG抗体,辅助诊断食物不耐受引起的肠易激综合征、湿疹、关节炎等疾病。一旦确诊为食物不耐受,应将不耐受食物从食物中剔除。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