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科学运动,健康生活——芝罘医院开展“世界卒中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0-11-01 08:23:0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2020年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今年宣传主题是“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口号是“科学运动,健康生活”。为迎接第15个“世界卒中日”,芝罘医院在一楼大厅开展以“预防为主、远离卒中”为主题的多学科联合大型义诊活动,免费为群众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现场的医务人员身穿卒中志愿者背心,为来院就诊患者宣讲预防脑卒中相关知识,发放预防卒中相关宣传手册。

义诊中,神经内科姜静媛主任为居民讲解FAST评估法,掌握简易的“Fast”法则,学会快速识别脑卒中,抓紧时间、争分夺秒在4.5小时内将患者送入医院进行救治,时间就是大脑,少一分延误,就多一分康复!如果能在发病4.5个小时内进行急性溶栓治疗,大部分患者的生命可以得到挽救,并尽可能避免终生残疾。万一超过4.5小时也不要放弃,立即送医仍能为大脑争取抢救时间。

康复医学科主任董雷在义诊活动中讲到,颈部运动、头部按摩、肩部运动等均有益于预防脑卒中。可以转动颈部,也可以前后左右运动,或定期进行颈部按摩,可减少血脂在颈动脉的沉积,加速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的形成;经常做做肩部运动、按摩头部可以缓解肩部肌肉的压力,减轻脑部的压力,同时改善脑部血液循环等。此外,一些传统保健运动,也可以很好的预防卒中,比如练练太极拳,八段锦等,都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同时增强体质,帮助人们远离卒中。

除此之外,神经内科姜静媛主任借此契机,组织病区患者及家属,开展一期《卒中,你了解多少?》的专题讲座,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语言讲解脑卒中的症状,危害及预防措施,提醒广大中老年朋友定期进行血压血脂监测,尽量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建议老年人要合理膳食,低盐低脂,适量运动,远离保健品,药物促销等相关知识。

姜静媛主任特别提醒,秋冬季节预防卒中的发生,除了要控制好血压、血糖等危险因素以外,还应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临睡前和起床后各喝一杯温开水,以稀释体内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二是多吃水果蔬菜,包括红薯、芹菜、茄子、韭菜、萝卜、橙子、葡萄等,增加纤维素的摄入;三是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尽量用豆类及豆制品、鱼肉等替代红肉;四是保持愉悦心境,懂得释放压力,比如摄影、听音乐、看书报等,为心脏和大脑减压。

芝罘医院利用“世界卒中日”主题宣传活动契机,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向群众广泛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居民对脑卒中防治重要性的认识。此次卒中日宣传活动通过开展脑卒中防治知识讲解,发放健康知识手册70余份,测量血压、血糖60余人次,为广大群众提供医疗义诊、健康咨询等多种形式普及脑卒中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深受广大百姓好评。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