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世界关节炎日:天冷不穿秋裤会得关节炎?真相是......

时间:2020-10-21 08:50:5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时间飞快,天气渐冷,每当这个时候,老妈总会苦口婆心地劝你穿秋裤,其中一条重要理由便是:腿受凉容易关节疼!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值此之际,芝罘医院骨科团队就给大家说说秋裤与关节炎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

 

不穿秋裤真的会导致关节炎?


      首先我们来看什么是关节炎: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由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

      其中常见的关节炎有四种: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和痛风。这四种关节炎各有不同的特点。

      目前已知的骨关节炎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肥胖、雌激素缺乏、骨密度异常、过度运动、吸烟、维生素D缺乏,以及创伤、关节形态异常等机械因素等,并没有因为寒冷直接导致的关节炎。

      所以,着凉似乎并不是导致关节炎的“真凶”,那么穿不穿秋裤自然也就与得不得关节炎没有直接关系了。

 

为什么着凉后容易关节疼?


      当然,有人会说,有时候受凉后会出现关节疼,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其实,这是因为受凉诱发了已有的关节炎疼痛:

      一方面,关节软组织受到寒冷刺激,敏感度会增加,人的疼痛阈值会降低,疼痛感就会加重。另一方面,关节周围的血管受凉后收缩,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血液中的炎症因子和酸性物质积聚,无法得到及时清理,便会引起疼痛。

      我们常常是因为感受到疼痛,才发觉自己生病的,自然就会以为,是受凉导致的关节炎,却忽略了,这个关节病变其实早就存在了。

      看到这里,可能有些人觉得,秋裤不需要穿了。但其实,该穿的时候还是要穿的,为了风度不要温度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秋冬注意保暖,既能保护自身免疫力,还能呵护关节,减少受伤的可能。对于老年人和已经有关节病的人来说,秋裤可防寒保暖,保证下肢的血液循环,减轻疼痛。


      除了保暖,呵护关节还得这样做:

      保护关节小贴士


      1. 避免过度使用关节:长时间的站立、步行、上下楼梯、登山等活动都会过度使用膝关节,建议不要过于频繁的爬山、爬楼等运动,每月一次就差不多了。

      2. 避免体重超重:肥胖和体型粗壮的人体重大,势必增加关节负重,所以超重时需要控制饮食且适当运动锻炼以减轻体重。

      3. 避免关节受寒:关节受寒会使关节周围的肌肉和血管收缩,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关节得不到良好的营养,也会容易引发骨关节炎。

      4. 适当补充钙剂:人体钙含量不足时,容易造成骨质疏松、支撑关节的肌肉力量也会减退,对骨关节炎的发生、发展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怎样判断是否得了关节炎?


      红:急性感染关节炎会出现关节红肿。

      肿:因关节腔内积液或关节周围软组织炎症引起关节肿胀。

      热:正常人的关节摸起来是凉的,如果关节部位摸起来是热的甚至发烫,那么就证明关节有炎症存在。

      痛:关节炎的最主要表现,关节炎的疼痛部位应该很明确,某个关节疼,其他部位不疼。

      功能障碍:指关节肿痛或结构破坏导致活动受限。

 

如何快速判断自己是否已有骨关节炎或其前兆?


      端坐在椅子上,手放在一只腿膝盖上,同时小腿悬空,上下摆动小腿的同时,用手去感受关节是否有咯咯摩擦声,如关节有摩擦感,同时可以听到咔咔的声音,说明已经患有骨关节炎,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Tips-骨科专家提醒:


      设立“世界关节炎日”的目的就是要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因此,如果您也出现了类似于关节炎的症状,请不要大意,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才是关键。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