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这6种姿势最伤脊椎,快看你有吗?

时间:2020-10-21 08:50:5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10月16日是“世界脊椎日”,脊椎疾病被列为“世界十大被忽视健康问题”之一,我国中老年人群中约97%患有脊椎疾病。近年来脊椎疾病又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60%以上的人脊椎有各种疾病。这与长时间对着电脑、低头看手机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不无关系,此外,还有很多被人们忽视的生活小习惯也会损伤脊椎,快来看看你有没有这些坏习惯。

 

6种姿势最伤脊椎


      1、长时间保持同一种姿势


      如久坐,颈肩部的肌肉一直处于紧张强直状态,造成血液循环不畅,这时会对脊椎有一定的损伤。

      2、跷二郎腿


      青春期的孩子最容易受影响,长期跷二郎腿会导致骨盆倾斜,腰椎承受压力不均,造成脊柱侧弯。

 

      3、弓腰坐

      “弓腰”坐着,脊柱受力明显改变。腰椎后方间隙变大,纤维环和韧带被拉松,腰椎间盘和髓核就会有向后方滑动突出的倾向。久之,可能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4、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会使人体的重心过度前移,必然造成骨盆前倾,脊柱弯曲增大,腰椎受力变得集中,长期如此很容易造成椎间盘损伤。

      5、睡软床
 

      尤其是那种软软的、让躺着的人深陷进去、有种被“汤勺抱”错觉的美好床垫,会改变腰椎原有的稳定结构,导致脊椎变形。

      6、单手拎重物
      尤其是女性朋友,老是用同一侧背包包,时间长了会慢慢地改变脊椎的弯曲度。

 

专家提醒


      一旦出现持续的腰腿疼痛要及早就医,早发现及早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如果保守治疗无效,病情反复发作或进行性加重,出现下肢感觉、肌力明显改变或马尾综合征等神经损伤表现,严重影响其日常生活,考虑手术治疗,目前微创手术(椎间盘镜手术、椎间孔镜手术、介入手术)及开放手术均可以取得比较理想的疗效。

      那么,怎么保护我们的脊椎呢?快来学习实用护脊6式。


4个实用护脊方法


      1、椅子上放个靠垫


      给腰部后方进行力量支撑,既能保持正确自然的坐姿也避免腰椎损伤。

 

 

      2、家里放个温度计
 

      人体适宜的温度是19~25℃,也是脊椎舒适的温度。为了确保温度,建议房间放个温度计,使室内温度保持适宜。

      3、半小时起来运动一下

      让肌肉得到放松,多动少坐,这样才能长时间让脊椎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

     

      4、五个动作保护脊椎


      第一节:隔墙看戏

      首先踮起脚尖,立起脚后跟,躯干拉直,脖子伸长,下巴往上抬。这节操最大的特点就是用自己的肌肉把自己的后背整个的肌肉拉直,相当于把脊柱拉直,做自我牵引。每天只需做三分钟。

      第二节:十点十分操

      当两只手侧平举的时候,在表针上叫9∶15,这个时候各向上5个刻度,就变成了十点十分。每当手臂上来下去时,可摸一下自己颈部的肌肉,随着这个过程,支撑脖子的肌肉能得到有效的锻炼。注意手一定放在自己的两侧,往后张开。每天做1分钟。
 

      第三节:头手对抗

      两只手交叉着放在自己的枕后部,然后保持双眼平视前方,你的颈椎是自然正常的位置,你的手向前用力,头向后用力,这样用力、放松,一方面提高颈后肌肉的力量,一方面能促进颈后的血液循环,对颈椎是非常好的保健动作。可以缓解肌肉的疲劳,特别肌肉在做运动的时候,局部的血液循环量在加大,血液循环量加大以后,局部的营养都会得到改善,这样可以远离一些肌肉的损伤,保证疲劳以后产生的酸性物质,通过加大循环以后都会消除。特别是伏案工作的人,可每天做上两分钟。
 

      第四节:旱地划船

      首先双脚叉开,两手前伸,挺胸塌腰向前。这个时候假设两手握住船桨,两手向后划。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真正的技术要领,是在两手划来的时候,后背肌肉要使劲,向前伸时候放松,向后划时候用力,这节操可每天做1分钟,能有效解除后背疼痛。
 

      第五节:大雁飞


      首先向前迈出半步,重心开始移到前边这条腿上,两手侧平举,这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复杂的动作就是两个手向后飞起来,抬头看房顶,这个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整个的脊柱都参与运动了。这个动作左边做三十秒,右边也做三十秒,交替做,这个动作对后背有问题的人,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除了这五节操,建议中老年及病人可以做这样一个动作,即将左手轻轻地搭在座位上,起一个保护作用,抬你的右侧上肢,右侧下肢,昂头,上肢和下肢都往后使劲,这样用力、放松,反复做,比较安全简单,也同样有很好的作用。
 

      此外,做操时还有不少需要注意的细节。老年人最好别做诸如划圈等环绕动作,以免做了会出现头晕等不适症状。


      在做这些动作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疼痛,或者原先的症状越来越厉害,则应马上停止做操,去医院就医。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