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育龄期女性为何一定要查甲状腺功能?

时间:2020-08-04 14:24:1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年来,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临床上妊娠期女性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的情况越来越多,烟台作为沿海城市,甲状腺功能异常中桥本甲状腺炎合并甲减或亚临床甲减最为常见,多见于30~50岁育龄期女性,那么这个病对母婴有何影响,患者应当注意什么?这些无疑是准妈妈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今天,烟台芝罘医院内分泌科刘海波副主任就和大家聊一下这个话题~。
 
 
桥本甲状腺炎是什么?
 
      “桥本甲状腺炎”又称“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1912年由日本九州大学Hashimoto(桥本)教授首先发现并报道,故此得名。这种疾病是甲状腺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炎症,也是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最主要的病因。
 
      该病起病缓慢,临床主要表现为甲状腺弥漫性、对称性肿大以及甲状腺自身抗体(TPOAb、TGAb)显著升高,早期甲功正常或有一过性甲亢,后期往往会发展为“亚临床甲减”或“临床甲减”。
 
 

对妊娠期妇女有何影响?
 
      根据甲功情况,桥本氏甲状腺炎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临床甲减:FT3、FT4降低,TSH升高。
      亚临床甲减:FT3、FT4正常,TSH升高。
      甲功正常:单纯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
 
      胎儿的脑发育依赖于足够的甲状腺激素,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减退(包括临床甲减和亚临床甲减)可能会导致胎儿智力低下、认知功能减退以及自闭症的发生,同时,还会增加孕妇流产、早产、死胎、妊高症和先兆子痫的发生风险。因此,不管是“临床甲减”还是“亚临床甲减”,都需要积极处理。
 
      那么,“单纯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对孕妇有没有影响呢?国内外多项研究证实,甲功正常、单纯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孕妇,其TSH水平随着妊娠进展而逐渐升高,妊娠期出现临床甲减或亚临床甲减的情况要明显多于抗体阴性的女性。故目前认为,单纯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是导致不良妊娠结局的独立危险因素,对母婴同样具有潜在危害,要引起临床高度重视。
 
 
桥本甲状腺炎女性应如何备孕?

      尽管“桥本甲状腺炎”对妊娠会产生不良影响,但并不是说得了这个病就不能怀孕了,只要在孕前将甲功调整到妊娠期特定正常范围以内,同样可以怀孕。因此,做好产前检查及孕期监测至关重要。

      孕前:应化验甲功及甲状腺自身抗体,如果TSH>2.5mIU/L,则须补充左旋甲状腺素片(优甲乐),将TSH控制在0.4~2.5mIU/L后,再计划怀孕。
      孕期:甲状腺素需要量通常要增加20%~30%,每2-4周复查甲状腺功能,根据TSH调整药量,尽量将TSH控制在2.5mIU/L以内。
      产后:药量恢复到孕前水平,产后6周复查甲功,根据检查结果调整药量或停药。
 
      需要说明的是,甲状腺素对于胎儿是安全的,不会有致畸、流产等风险,所以准妈妈们可以放心服用。
 

单纯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该怎么办?
 
      目前针对甲状腺自身抗体升高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包括硒制剂等药物的效果并不肯定,因此指南也没做推荐。事实上,让甲状腺自身抗体转阴目前很难做到,而且也不作为临床治疗的目标,调整并维持甲功正常才是临床治疗的目的。
      根据2018 版中国《妊娠期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TPO-Ab阳性的孕妇,当TSH大于妊娠特异性的参考范围上限(通常是4mIU/L)时,推荐补充甲状腺素。当TSH>2.5mIU/L,但是小于4mIU/L时,可以酌情补充甲状腺素,将TSH控制在指南的建议范围(妊娠早期为0.1~2.5 mIU/L,中期0.2~3mIU/L,晚期0.3~3 mIU/L);当TSH<2.5mIU/L,可定期观察,至少每4周内监测1次甲状腺功能。
      需要警惕的是,对于孕前甲功正常、单纯甲状腺自身抗体(如TPOAb)阳性的孕妇,由于孕期免疫状态的改变,以及胎儿对母体甲状腺激素需求增加,患者可能会进展为“亚临床甲减”或“临床甲减”。因此,对于单纯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且甲功正常的孕妇,无论是在怀孕期间还是产后,都要定期复查甲功。一旦发现甲减,立即给予左旋甲状腺素片(优甲乐)治疗,以免胎儿因缺乏甲状腺激素而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发育。

总结
 
      综上所述,桥本甲状腺炎并甲功异常可增加不良妊娠结局,所以育龄期女性在孕前及孕早期就应该进行甲状腺功能筛查,如发现甲功异常,应及时到内分泌科就诊,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接受必要的干预和治疗,保证胎儿可以健健康康的出生。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