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同样是消化道肿瘤,这几例患者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 | 7月4日傅传刚教授坐诊芝罘医院小记

时间:2020-07-10 10:15:1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熟悉烟台芝罘医院的很多朋友都知道,国际知名胃肠肛肠专家、同济大学附属上海东方医院普外科和胃肠肛肠外科主任、烟台芝罘医院名誉院长傅传刚教授,每月都会往返千余里回到他的家乡烟台芝罘区看诊,让辖区居民不出远门就可享受到高端医疗服务。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傅传刚教授仍旧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到芝罘医院坐诊。7月3 ~4日,傅传刚教授如约来到芝罘医院坐诊。

门诊:优质医疗,有口皆碑
专注结直肠癌诊断、手术和综合治疗


      在紧凑的时间中,7月4日上午,傅传刚教授共看诊19例患者,其中15例均为不同程度的胃肠癌患者,最年轻者仅32岁,年龄最大者82岁,40-65岁的癌症患者14例,占本次门诊数量近74%;结直肠癌患者14例,在全部患者中占近74%。

      这些患者多是手术切除肿瘤后复查的,也有刚发现癌肿不久打算手术治疗的,还有癌转移无法手术治疗的。其中有这样两例患者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她们均是年轻女性,均被诊断为消化系统肿瘤,但却获得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第一例患者仅50多岁就在近期查出了胃癌伴左侧锁骨上及腹腔内转移,已无法手术治疗,化疗和保守支持治疗也只是延长几个月的生命,在听到这样的结果时,一家三口一时都难以接受流下了眼泪,非常令人扼腕叹惜,但病已至此,任凭再医术高超的医生也无力回天。

      而反观另一例年龄更小的那位女性癌症患者,30岁出头就查出患大肠癌,幸运的是肿瘤没有转移,经傅传刚教授手术切除后,目前恢复良好,也无需放化疗,只需定期复查。

      究其原因,就是两者诊治时机的差别。早期胃肠癌患者通过积极治疗,五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晚期治疗五年生存率仅5%,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消化道肿瘤治疗效果的关键之一。傅传刚教授也多次呼吁,早发现3个月多活 30 年!!!重视早期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将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

 

消化内镜中心:肿瘤防控战线前移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7月4日下午,在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傅传刚教授做了45例无痛胃肠镜检查及治疗,发现1例胃癌、3例大肠癌和2例早癌。

     

4日下午,傅传刚教授在芝罘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进行集中胃肠镜检查,图为检查报告
 

      其中一例45岁男性患者反复腹泻半年,每日解不成形大便3、4次,无其他症状和表现,此次肠镜检查结果证实为结肠癌,之后将由傅传刚教授亲自在3D腹腔镜下行手术治疗。另外两例早癌患者肠镜检查后当下就接受了内镜下治疗。

结肠癌患者的肠镜图像

 

      “这样的结果对病人既是不幸又是幸运,” 芝罘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牟肖梅主任感慨道,“近年来,大肠癌有两种发展趋势:一是发病人数上升,二是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胃肠镜检查是发现早期胃癌和肠癌的最有效的手段,不仅可以清晰地观察食管、胃、大肠等消化道情况,并可在直视下钳取可疑病变进行病理学检查,有利于早期胃癌、肠癌的发现与确诊,而且无痛胃肠镜只需让检查者在睡一觉中即可完成,舒适、方便、安全。胃肠镜检查的另一重大意义,在于能发现并通过内镜微创处理胃肠息肉,尤其是腺瘤性息肉等癌前病变,如是早期胃肠道癌更是可以直接在胃肠镜下进行早癌剥离术,” 牟肖梅主任如是说。

 

      傅传刚教授简介


      傅传刚,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
      现任: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普外科主任、胃肠肛肠外科主任、内镜中心主任;烟台芝罘医院荣誉院长、胃肠肛肠外科主任、消化内镜中心主任。
      历任:长海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肛肠外科主任(2000-2014.12)。
      学术任职:美国结直肠外科医师协会荣誉委员,俄罗斯结直肠外科医师协会荣誉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肛肠外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学会消化道外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分会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结合医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顾问(前任副主委),上海市普外专业委员会大肠肛门病学组顾问(前任组长),中国抗癌学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常委,卫生部大肠癌规范化诊疗专家委员会委员。英国《Colorectal Disease》、美国《Disease of Colon & Rectum》、意大利《Techniques in Coloproctology》、《中华结直肠疾病杂志电子版》副主编、《结直肠肛门外科》杂志副主编、《中华外科杂志》、《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华普通外科杂志》等编委。
专业成就:发表中英文论文160余篇,主编主译参编专著10部;获军队科技成果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三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上海市科委大肠癌治疗重大攻关基金1项,解放军“十一五”大肠癌治疗重点攻关基金1项;应邀在美国、日本、巴西、俄罗斯等结直肠国际会议演讲10余次。
      专业擅长:结直肠癌诊断、手术和综合治疗。包括传统开腹、3D腹腔镜极致微创手术,尤其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以及局部晚期、复发性结直肠癌综合治疗。首创“直肠拖出式经括约肌间吻合器切除吻合术(PISTA)”超低位保肛手术,以及3D腹腔镜“白色无血、极致微创、腹部无切口”直肠癌、乙状结肠癌、重度直肠脱垂、顽固性便秘、家族性大肠息肉病、直肠弥漫性腺瘤、直肠弥漫性血管瘤等手术。每年无痛结肠镜检查和治疔2000余例,是国内PPH手术治疗重度环状脱垂痔的开拓者之一;在慢性顽固性便秘、直肠脱垂等疾病的诊治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