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中高考生病、痛经、各种突发情况怎么办?快收藏这份备考健康宝典!

时间:2020-07-02 15:43:4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中高考,学生时代重要的人生大考即将到来,这期间如何保证营养均衡,如何调节心理状态,要注意哪些卫生习惯,万一生病了又该怎么办?芝罘医院为考生和家长带来这份

“备考健康宝典”,帮助每一位考生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准。


考前准备


      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要求考生考试前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确保考试时身体状况良好,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赴考时如乘坐私家车、步行或骑自行车,可不戴口罩;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同时注意社交距离。


防治疾病

01感冒

      过于劳累且睡眠时间不足很容易使得考生自身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患感冒。此外,如果长时间呆在室温过低的空调环境下也很容易发生感冒。

芝罘医院呼吸科慕春舟主任提醒考生应尽量放松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感冒后尤其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注意空调温度不要过低,25℃左右比较合适,也不要喝冰水、冰饮料。感冒后可尽早服用清热解毒中成药如连花清瘟胶囊等,吃完不会昏昏欲睡。

02头痛、眩晕、脑子发懵

      芝罘医院神经内科姜静媛主任介绍,导致眩晕和头痛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焦虑或对外部环境不适应,如果症状比较轻微,可以顺其自然,转移注意力。如果症状比较严重,特别是有一些基础性疾病的考生,既往有高血压、偏头痛病史,出现偏头痛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出现发热症状,伴眩晕头痛,也应及时就诊。

      另外,进入考场后出现的脑子发懵,可通过强烈的心理暗示来抑制紧张情绪。告诉自己“我复习得很好,一定会考出好成绩”、“我是最棒的”等心理暗示。可以先解决简单的题目,过一定的时间后,情况就会好些。

      附备考心理调节小妙招:不要过度纠结于目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学会释放内心的负面情绪,可以通过向亲朋好友倾诉来获得支持和关怀,也可以通过运动、唱歌、大声喊叫等方式来为自己减压。


03失眠

      失眠也是很多考生都会出现的情况。随着高考临近,很多考生用减少睡眠和放弃体育锻炼的方法来增加复习时间。因持续用脑,神经长期处于紧张和兴奋甚至焦虑状态,导致失眠。

      芝罘医院神经内科姜静媛主任还建议考生,应考期间每天也应尽量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如果睡不着也不用因此焦虑,放松心情,心理暗示,还应注意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缓解心理压力,促进睡眠,保证考生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复习和高考。

      另外,部分考生在考试前会喝一些功能饮料来提神,这里建议,功能饮料并不适用于每位同学,医生一般不主张初中生饮用功能饮料,高考生虽然发育比较成熟,但是如果平时没有喝,最好高考期间也不要喝功能饮料。

04胃肠炎或胃肠功能紊乱

      芝罘医院消化内科牟肖梅主任建议,考生如果是由不洁进食而引发了急性胃肠炎,情况严重应当立即就医。胃肠炎可有恶心、呕吐、腹泻,重者出现低热等伴随症状。

      如果因精神压力大或紧张,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应适当调节放松心情,待缓解后,可进食易消化的稀软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注意备考和高考期间不宜食过于油腻以及生冷辛辣的食物。如果发生便秘,应适当多吃富含纤维食物,还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1。

      临近考试时,有肠易激综合征的考生,最好请医生为你开好备用药——解痉止痛药物,如果到了考场出现腹痛甚至腹泻,可以服用以缓解腹痛,腹泻时还可以服用蒙脱石散止泻药。

05痛经

      不管是考生家长还是女生本人,都怕高考正碰上“姨妈期”,万一出现痛经,就可能搅乱心情影响成绩。那么,在事情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作为考生和家长,又该怎么做呢?以下是芝罘医院妇产科张文主任的详细介绍和建议。

      我们习惯上把女性在月经后半周期出现的一些以失眠多梦、烦躁易怒、抑郁以及头痛、乳房胀痛、颜面浮肿等一系列生理和情感方面的症状称为经前期综合征。这些症状往往与精神和内科疾病无关,在月经来潮后可以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别处理。但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有经前期综合征,这些症状的发生与心理压力大小密不可分,过度紧张、不良的情绪会加重和诱发妇女经前期综合征。
      因此,考前的女孩子要尽量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不要刻意去想月经来潮怎样怎样,遇上了就善待它,顺其自然就好。相反,一些女孩精神紧张怕痛,反而导致痛经,可以听听节奏舒缓的轻音乐,或做一些松弛练习来缓解紧张的心情。


      一般来说,在没有特殊医学需要的情况下,不建议通过服用药物去改变月经周期。 如果严重影响到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的,如痛经严重难以坚持长时间保持坐姿,或月经量过多,或月经时易出现头晕、失眠等症状的女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避开经期,但这需要未雨绸缪的家长把功课做在前面,让考生提前(最好提前两周)至妇科门诊进行检查和咨询。

      高考前几天,女生尽量营养均衡饮食,可睡前喝一杯热牛奶,经前可适当多食用菠菜、猪肝等含铁量比较高的食物,避免洗冷水澡、不吃生冷、不吃辣,不喝咖啡。

      考试时发生痛经的女生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如芬必得、散利痛等。止痛药最好在饭后半小时服用,这样可以减少对胃部的刺激,不会产生非常大的副作用。对于那些痛经特别严重的女生,可以选择吲哚美辛栓剂,在肛门局部使用,止痛效果比较好,而且胃肠道反应小。对有严重痛经的女孩子,建议高考结束后去医院检查,了解造成痛经的原因,再根据医生的建议做相应的治疗。

06眼睛疲劳

      用眼过度的考生有时会觉得眼睛周围酸痛,芝罘医院眼科潘婧主任提醒,这可能是眼部肌肉紧张所致,考生要注意休息,可以做一些眼部保健按摩以缓解眼部疲劳。如果使用有舒缓作用的滴眼液,要特别注意防止污染,避免人为导致眼部感染。必要时考试结束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07牙痛

      不少考生平时就有例如蛀牙等牙痛隐患,而考场的紧张气氛则可能引爆牙病,例如牙神经发炎、牙根发炎等疾病就会乘机作乱。芝罘医院口腔科栾吉栋主任常见的急性牙痛一般有三种情况:牙髓炎、根尖周炎、智齿冠周炎,作为应急措施,一般是口服抗生素+止痛药,同时可以药物漱口水含漱。当然,高考结束后一定要及时就诊。

08痤疮

      痤疮俗称“粉刺”、“青春痘”、“暗疮”等,青春期的孩子们脸上时不时冒出几个“恼人的痘痘”,影响心情和学习效率。其发病原因是由于进入青春期后,体内雄性激素水平增高,皮脂腺分泌增加,且痤疮丙酸杆菌大量繁殖,促使炎症的产生,出现“粉刺”、“脓疱”、“结节”甚至“瘢痕”等。而我们的考生平日学习压力较大,频繁熬夜,且饮食多以补充营养为主,很容易出现痘痘爆发的情况,影响备考。

  芝罘医院皮肤科杨康主任建议,容易爆痘痘的考生皮肤多偏油性,每日洗脸次数以不油腻为佳,一般2-3次,温水清洁,洗脸可以使用含有水杨酸成分的或清洁力强一些香皂或洗面奶,清洁后加强保湿,避免皮肤“越洗越油”。尽量减少熬夜,生活作息规律,饮食上避免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甜食、高脂食物也要减少摄入,多进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过度焦虑,保持良好心态。有的考生喜欢用手去挤压痘痘,这样容易导致痤疮加重,一定不要挤痘痘。高考结束以后家长可以及时带孩子来皮肤科看一下,进行系统正规的治疗,除掉这恼人的“青春痘”。

09意外伤

      考生压力大,同学们会在业余时间运动运动。但医生建议,备考时最好不要运动量过大或太过激烈,以免受伤。万一遇到意外情况,可参考以下措施。

鼻出血

      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于伟主任建议,发生鼻出血时不要仰头,仰头非但止不住鼻血,反而会导致鼻血被吸入口腔和呼吸道。正确的急救方法是用手指捏住两侧鼻翼4-8分钟,或用浸了凉水的棉球填塞鼻腔压迫止血,上述方法仍不能止血,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运动外伤

      芝罘医院骨科李尚仲主任介绍,运动外伤多为韧带扭伤,其中,踝关节扭伤最多见;轻者只是局部轻微疼痛,重者可出现整个足面瘀青、肿胀,甚至寸步难行。关于急救措施,李尚仲主任进一步建议,受伤初期,有条件的最好冰敷并抬高伤处,24小时内不要热敷,更不要随便推拿按摩,同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芝罘医院在此预祝所有中高考学子们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虽然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但是,疫情并不能阻挡你们踏向成功之路的步伐,加油!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